中阿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7-21 00:07

三、教育和科技领域

——双方鼓励在各阶段教育机构间设立教育合作项目。

——双方愿在“中国-阿拉伯国家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加强科技创新合作,鼓励阿联酋杰出青年科学家到中国开展短期科研工作,深化中国-阿联酋技术转移中心合作,推进先进适用技术示范与推广。

——促进双方在和平利用核能、航天、能源、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农业、环境、城市发展、先进医疗、信息交流和研究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国教育机构的技术交流与人员往来。

四、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领域

——双方愿进一步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全面合作,扩大两国在能源领域的相互投资。

——挖掘两国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潜力,加强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合作,以缓解气候变化,支持双方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联合研究工作,双方强调将继续支持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通过建立能源企业及相关应用,就清洁发展机制进行合作并从中受益。

——强调支持联合科学研发,开展项目合作,以应对饮用水资源短缺挑战,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保障水质,在大坝建设、增加蓄水量领域交流经验。

——通过对话、信息交流和能力建设,加强农业、林业、生态环境、垃圾循环利用等领域合作。

——加强在粮食安全、农业投资贸易、农产品市场建设、防治荒漠化、海水淡化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磋商与经验交流。

五、油气合作

——鼓励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深化在原油贸易、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油田工程建设服务领域合作,就战略储备设施、石油衍生品炼化及相关产业和贸易活动的合作进行沟通。

——中方对两国油气合作取得的最新进展表示欢迎,并愿将这一合作延伸至原油和石油产品的贸易和销售。

——双方合作领域还包括先进技术、研发、工程服务、钻井平台和服务等。

——两国认为油气领域合作是双方务实合作的重要支柱,支持两国企业在该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六、军事和执法安全领域

——双方高度评价中阿两军间的友谊和富有成果的合作。

——双方愿建立两军合作机制,加强高层互访、军兵种交流以及开展联合训练、人员培训等领域务实合作。

——双方愿通过制定共同计划,积极开展共同关注的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合作。

——双方强调坚决反对威胁世界和平稳定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在该领域加强安全合作。

——双方愿加强在反腐败、打击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洗钱、贩卖人口、毒品和非法移民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愿积极开展海上安全领域合作和信息交流。

——在反恐问题上联手努力,交流打击恐怖主义的经验和信息,推进人员培训,开展能力建设合作。

——加强核技术领域合作,强化核不扩散领域的区域和国际合作体系及相关出口品控制安排,共同参与打击核材料走私的努力。

七、人文领域

——双方鼓励两国官方和民间文化交往。支持两国互设文化中心,设立两国间联合文化项目,参与对方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

——加强关于软实力和文化政策的对话,加强在文化产业、遗产保护和现代艺术领域的共同合作,加强双方各类智库在不同场合的交流。

——加强城市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在旅游领域加强定期对话,就相关倡议及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实践交流信息。

——加强主要文化机构和重要艺术节之间的长期稳定合作。

八、领事合作和便利人员往来

——双方强调两国人民间拥有历史性友好关系,彼此怀有美好情谊。双方愿通过已达成的全面免签协定,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密切人文交流,促进旅游和文化活动,保障双方公民和企业的安全。

九、战略伙伴关系执行机制

——双方支持根据2017年5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关于成立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成立的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发挥作用,强调加强这一机制的作用,以落实本声明内容,确保实现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标。(完)

(新华社阿布扎比7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