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闻名全军的连队,坚持传承着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康克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02 02:10

在这里,理论学习为啥像磁场一样吸引着一代代年轻官兵

“有温度的课堂,注定有热情的听众。”王金龙说,理论大众化,关键要讲好“大众话”,注重用战士语言、鲜活故事阐释理论观点,把远的拉近、虚的变实,让理论变成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实感的磁场”。

原本对学理论不“感冒”的杨腾杰,刚转隶分流到“大功三连”便感受到这种“场效应”。

在这位入伍11年的老兵印象中,学理论无非就是“干部课上读、战士课下背、迎检补笔记……”

谁知,到三连参加的第一次政治教育课,就让杨腾杰开了眼界。课上,指导员王金龙让大家谈谈“印象最深的习主席的一句话”。大家争先恐后发言,有的结合视频讲解,有的对精选段落进行朗读……

在指导员王金龙看来,三连的这种“场效应”,不仅包括理论教育学习内容、方法上的创新,更在于连队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次,驻地突发山火,连队奉命驰援。火借风势迅速蔓延,连长张继平挺身而出……

时隔不久,张继平给官兵上“有血性”一课,大家听得格外认真。

“施教者知行合一,受教者才会紧紧跟随。”王金龙认为,抓好基层理论武装,必须“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

当一茬茬官兵汲取着真理“元气”,部队战斗力也在积聚着“原力”

“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武装’二字耐人寻味。”在指导员王金龙的眼中,“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这一优良传统,蕴含着我军的制胜密码。

那年换装,三连首次亮相就遭遇“滑铁卢”。党支部一班人连夜反思:人钻进了新战车,思维还躺在旧履带上;比“装备代差”更致命的是“观念代差”。

“坚持思创新、抓创新,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突破口……”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字字敲打在官兵心头。三连由此发起一场转型突击:按照“单元合成、要素集成、体系融合”要求,将各课目技战术运用逐一细化为协同流程图……

当年年底,三连再度亮相所在旅实弹射击考核场,结果8个课目全优!紧接着,他们再接再厉,连续3年把“全旅第一”牢牢攥在手中。

“学理论如果落进‘单纯的背记考’的形式中,就成了空转的形式主义。”王金龙说,“科学理论学习,对于官兵来说,汲取的是真理‘元气’,对于部队战斗力来说,积聚的却是‘原力’。”

2016年5月,三连一班被上级抽中参加“中部铁拳·勇士”比武,在50个战斗班的激烈角逐中名列前茅。一位现场观战的将军感叹:都说“大功三连”理论学得好,没想到军事训练也这么过硬!

这位将军感叹的背后,连着一个连队的科学理论学习观——“理论优势是制胜优势,学习力连着战斗力。”

去年转隶移防,“大功三连”官兵主动适应转型要求,学新知识、练新技能、强新本领,涌现出一大批训练尖子。2017年,连队被集团军表彰为“强军兴训先锋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