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细想:军人靠什么赢得尊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 康克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5 06:57

了解才能理解,理解才能支持。躺躺丈夫的床,尝尝部队的饭,背背丈夫的装具——

走进丈夫的战位,所有的妻子都哭了

那天,参加完军营开放日,该旅合成四营装步四连班长冯召凯的妻子张进利再也控制不住。她不好意思当着众人流泪,找个背人的地方哭了出来。

以前,她与丈夫通电话,谈不了几句,冯召凯就要挂电话:“今天太累了,想早些休息。”张进利不理解:“不就是上班吗,有那么累吗?”

那天,旅里组织军营开放日,把所有随军家属和临时来队家属请进军营,躺躺丈夫的床,尝尝部队的饭,看看丈夫的战位,背背丈夫的装具。

一开始,军嫂们都挺新鲜。随着体验的逐步深入,军嫂们个个泪流满面。

张进利穿上丈夫的作训服,子弹袋、弹夹、手榴弹、步枪、水壶等一件都不少,负重二十多斤。她没走多远就直喘粗气,不一会儿折腾出一身汗。班里战士告诉她,他们背上这些装具,在炎炎烈日下,每周要跑三四次5公里越野,身上的作训服一天到晚被汗水浸透就没干过。这只是训练中很小的一部分,还有更苦更累更险的实战化训练课目。

没等战士说完,张进利已是满眼泪水。她深情地对战士们说:“我以后再也不会埋怨你们班长了,我体谅你们,心疼你们!”

人力资源科干事张德志曾因妻子不理解遭遇“婚姻危机”。有段时间任务重,他整天加班忙到大半夜,每次妻子来电话说不了几句就挂了。妻子发来短信质疑:“现在又不打仗,部队真的有那么忙吗?”在军营开放日的所见所闻,让张德志的妻子全明白了。

部队真的有那么忙,官兵都在忙什么?合成三营七连连长彭参军的妻子要借这个机会看个究竟。因为两地分居,彭参军顾不了家,小两口没少拌嘴。这次,旅里破例让彭参军的妻子随步战车进行障碍训练。步战车一会儿爬坡,一会儿越壕,一会儿转大弯,一会儿拐直角,一会儿水里,一会儿泥里。妻子颠得受不了,脸色苍白,直想呕吐,课目进行不到一半就停车了。彭参军对妻子说,这还是最基础的课目,其实准备打仗比真的打仗要辛苦,所有的课目要训无数遍,苦吃够累受够,各种难处、险情设想够,千锤百炼,有了硬功夫才能打胜仗。

彭参军自豪地对记者说,打那以后,他简直成了妻子心目中的“男神”,回家后的“待遇”可高了!

一次亲身体验,胜过千言万语。“了解才会理解,理解才会支持。”旅政委练伟说:“其实,这就是个观念问题,我们军人如果连自己老婆孩子都不了解他们,甚至不理解他们,更何况那么多老百姓呢!热爱是从了解开始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军营除了涉密的地方,都应该向社会开放。”

修葺一新的旅史馆开放了,成为驻地党政机关和三县两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每年都会迎来地方大批党政干部和中小学生参观见学。

优秀官兵宣讲团走出去了,赴驻地院校、社区不定期进行国防教育宣传。旅里多名战士还被许昌市聘为征兵大使,他们的形象、经历感染和触动着当地适龄青年。去年,驻地报名参军人数同比增长近一倍。

前年初,八一电影制片厂和湖南卫视计划推出国防教育特别节目《真正男子汉》。不少单位嫌麻烦推掉了,旅里接到通知,全力配合支持。旅长政委说,找到家门口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节目播出后,好评如潮。本来以明星为主参与的节目,却让参演的现役军人抢了眼球,让亿万观众领略了军营满满的正能量和官兵的阳刚之气。“暖男班长”王金武、“硬汉班长”谢添、“最美女教官”李天骄、“热血班长”姜伟等,成为广大青年追捧的偶像。

记者想,“把军人的好样子展现出来,让军营的好声音传播出去”,应该是各级考虑、也能够做到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