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细想:军人靠什么赢得尊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 康克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5 06:57

让别人尊崇,自己先自尊。军人不怕牺牲,就怕被遗忘,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

燃旺荣誉之火,战斗精神更强

几年前发生的两件事,让这个旅的官兵很心酸——

一名战士荣立二等功,部队寄回喜报。战士探家得知,家里根本没有收到喜报,也没有人通知家人去领取。无奈,这名战士只能跑到相关部门,自己领回了喜报。

一名服役16年的战士5次立功,离开部队时说,当兵这么多年,很遗憾没戴过军功章照张相。退伍时,他站在连队门口,把所有的军功章全部戴上。拍照的战友示意他笑一下,可无论怎么引导,这个功臣就是笑不出来。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军人连死都不怕,还在乎什么呢?但有一点非常在意,那就是荣誉。

拿破仑说,给我足够的勋章,我就能征服世界。

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自己首先要自尊。从2016年春节开始,该旅率先开展“功臣载誉返家乡”活动,旅领导专程为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官兵送喜报。

藏族战士苦里次尔苏朗荣立二等功,时任副旅长肖军带着翻译,奔赴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依吉乡雨初村给他送喜报。他们乘飞机、坐火车、倒汽车,最后骑马才最终送达。

当地乡亲们像过节一样高兴,为肖军一行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夜晚,村民们还燃起篝火,跳起了锅庄舞。

那次,部队一路敲锣打鼓地将喜报和奖金送到立功战士家,电视台全程录像,当晚就播发了这条新闻。

奔波一路,传播一路,感染一路。沿途和当地的群众说,对待军人、对待功臣就应该这么“排场”,正能量足了,邪气就冒不出来了。

三年来,该旅先后为25名荣立二等功以上的人员送喜报回家,通过军地联动,给官兵家人送喜报、奖金,向地方民政局、武装部送表扬信,向地方媒体推荐官兵的先进事迹,让受表彰的官兵载誉返乡、扬名万家。不少立功官兵还被当地武装部聘为“征兵大使”,成为家乡的名人,带动了不少适龄青年踊跃参军,更让官兵感受到了从军报国、爱军精武的无上荣光。

墙里开花不仅要墙外香,更要墙里香。“以往军功章发到官兵手中很少有机会佩戴,不少人干脆就把它压在了箱底。”该旅领导向记者介绍,现在每逢重大集会和活动,他们都会让功臣们戴着军功章坐前排,提倡大家把军功章挂起来。

军功章连着荣誉感,更激发责任心。近年来,该旅除制式奖章外,每次重大演训任务,还制作下发标识纪念牌、纪念汗衫;在营区显著位置设立标兵榜,在营连走廊悬挂典型照片,把官兵荣誉亮出来,让每一个取得荣誉的官兵进入连史、营史、旅史,留名军营,让官兵的付出都有意义、得到认可。

今年年初,在该旅大礼堂举办的“英雄宣言”迎新春晚会上,坐在前排的标兵们胸前挂着一排排军功章,不仅有立功证章,还有大项任务纪念章,格外耀眼,引人羡慕。

前不久,下士李浩的父母来队,李浩给父母展示自己获得的各式奖章,自己骄傲,父母也跟着自豪。老两口抚摸着一枚枚奖章,高兴得合不拢嘴:“孩子有长进有成绩,比挣个金山银山有分量!”

旅里广泛开展的“人人进连史,个个当主人”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官兵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他们为每名官兵建立《荣誉档案》,详细记录官兵个人获得的荣誉情况。

今年3月23日,在旅杨根思广场,一场特殊的仪式正在举行,在全连数十名官兵的见证下,“杨根思连”3名参加旅集训考核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被郑重记入连史。

“看到自己的名字写进连队《光辉史册》,那种自豪感和成就感真的瞬间‘爆棚’!”刚刚在旅“神枪手”集训比武取得第一名的中士欧阳剑说:“能把名字写进连史,是我一生的荣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