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人民军队党的建设述评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宣良、梅世雄、梅常伟、欧灿、费士廷、尹航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6 16:05

在习主席决策部署下,中央军委先后对军级以上领导班子、军师级优秀年轻干部和100多个军级以上单位的1200余名正师职以上干部,进行了大范围、高规格、深层次的考核,把选人用人的刻度定在了打仗上。

2016年2月,《关于调整和规范干部任免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全军;同年10月,经习主席批准,成立全军干部考评委员会……一系列制度机制出台,为打仗型干部的脱颖而出开辟了“快车道”。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这几年,全军开展数百场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百余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军叫得响过得硬的训练标兵和先进单位,满广志、华明、蒋佳冀等一批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亮剑沙场、建功战位。

2018年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 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三过草地不掉队、千里跃进大别山、战地日记写忠诚……马陵山下,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红三连”在91年征程中,出色完成一项又一项任务,写下一个又一个传奇。

“红三连”的制胜密码是什么?是连队党支部始终保持强大的向心力战斗力,成为拖不垮、挫愈坚的钢铁堡垒。

从草地党支部“红三连”、支部建在连上“红一连”,到“南沙守礁模范连”、“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导弹发射先锋连”,都能总结出这样一条基本经验:严密的党组织体系,是人民军队起家的本钱、特有的优势、制胜的法宝。

“部队要能打仗、打胜仗,必须抓好党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和关键。”无论是出席会议、还是到部队调研,习主席都反复强调要大力加强军队各级党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建强了,基层建设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的强大力量。”

“要配强基层党委、支部班子,强化组织功能,切实提高解决自身问题、领导部队全面建设和带领官兵遂行任务的能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备战打仗这一主责主业,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朝打仗用劲,一切成效用打仗检验。

——抓住领导干部,让“关键少数”强起来。

几年来,全军各级突出领导干部重头重抓,备战打仗的要求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各级领导干部头雁意识和担当精神越来越强,更加注重围绕练兵备战统筹各项工作,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从空中第一跳、第一飞到陆地第一枪、第一炮,再到水中第一潜、第一艇……带兵打仗的表率作用更加凸显。

——抓住各级组织,让战斗堡垒强起来。

几年来,全军部队始终瞄准练兵备战建强组织,选能打仗的人、配能打仗的班子;紧贴备战打仗,探索推行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党建新模式,把各级党组织对训练作战的领导落到实处;突出加强对小散远直、基础薄弱、问题较多、任务繁重等单位党组织的精准指导、分类帮促,补齐战斗力建设短板。

——抓住党员队伍,让每个细胞强起来。

几年来,全军部队始终围绕“四个合格”打造强军先锋方阵,把好党员入口关,把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源源不断注入强大动力;突出党员作用发挥,普遍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广泛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引导他们在训练中当尖子、服务中作模范、攻关中争先锋,树好时代标杆。

我军各级党组织建设水平的不断跃升,汇聚起强大的胜战之力。在芦山、鲁甸震区的断壁残垣上,子弟兵以血肉之躯为受灾群众撑起生命之伞;在海外战火纷飞的动荡之地,祖国派出的军舰军机成为华人华侨走出险境的希望之舟;在亚丁湾的茫茫大海上,高扬的八一军旗昭示着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在硝烟弥漫的异国土地,中国“蓝盔部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可靠盾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