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战士成了排长,说话为啥还不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 杨国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7 06:49

战士成了排长,说话为啥还不响?

——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跟踪培养大学生士兵提干排长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赵 雷 通讯员 杨国军

基层舞台广,梦想起新航。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开展 “老兵新官互帮互学”活动,引导大学生士兵提干排长迈好军官第一步,在精武强能中成就精彩人生。张 楠摄

嘴上喊着“排长”,可心里还是没把我当回事

“回‘娘家’工作施展不开拳脚,还不如找个新单位从头再来!”尴尬遭遇,曾让王悦鹏一度“怀疑人生”。

其实,类似的情况并非个例。

“战士成了排长,说话也不一定响!”同样“荣归”连队的大学生排长王晓晖连续几个夜里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一个周末,两名战士打算请假去超市购物,却不见排长王晓晖在宿舍。于是两个人一合计:“不用找王排长了,他去年还跟咱们一样也是兵,回来见到他,说一嘴就行。”哪知,他们前脚刚走,上级就到连队突击检查人员在位情况,因“管理不严”,连队主官责令王排长在全连军人大会上做检查。

“这是拿豆包不当干粮啊!”受了委屈的王排长不免抱怨:“有的战士虽然嘴上喊着‘排长’,可心里还是没把我当回事。”

欢迎的掌声响过不久,各种尴尬便纷至沓来。这种现象貌似已成为了大学生士兵提干后面临的共同遭遇。装步九连大学生士兵提干排长唐嘉良的情况也同样如此。

一次训练间隙,唐嘉良提议排里组织“故事会”活跃一下气氛。下士葛新玉“噌”地站起来,笑着瞅了一眼唐排长,然后开始声情并茂地讲述:“我就讲一个咱排长当兵那会紧急集合的故事吧。那是前年冬天的一个黑夜,连队突然紧急集合,当时还是列兵的唐排长,竟没找到自己的鞋,光着脚跑了出去……”葛新玉的故事还没讲完,战士们就笑岔了气。人群中,唐嘉良的鼻尖上不由得冒出了一层细汗。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大学生士兵提干排长学历高,可普遍兵龄短、资格浅。有的新排长说话没有老班长“管用”。

有一次,装甲突击车连三排召开排务会。由于昨晚夜训,两名老兵在下面打盹儿。排长李全鑫见状,几次想提醒,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因为打盹儿的骨干中,有一个曾经是他的班长,以前“他管我”,现在“我管他”,他担心:自己说多了被“撅”,岂不是更没面子?

猛将必发于卒伍。但是,从目前大学生士兵提干排长成长路径来看,新排长虽有“当兵”的短暂经历、“带兵”的初步经验,但随着军队改革不断深化,基层情况发生深刻变化:工作千头万绪,官兵思想活跃,实战实训的要求越来越严,成长进步的通道发生变化,转隶带来的压力逐步增大……与一些老班长相比,他们还有一定差距。

“新情况必然带来新问题!”对此,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锋认为:“帮助大学生士兵提干后在基层快速成长,成为摆在各级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