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战士成了排长,说话为啥还不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 杨国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17 06:49

做好大学生士兵提干 后的“下篇文章”

■刘建伟

又是一年毕业季,梦想花开芬芳时。

眼下,又一批大学生士兵提干排长奔赴基层一线,开始了新的军旅征程。作为我军军官的一个重要群体,他们朝气蓬勃、思维活跃,无疑将为人民军队注入新鲜血液。

从优秀大学生士兵中直接选拔干部,是我军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军队干部来源的有益补充。2011年9月,《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官暂行办法》正式颁布,由此,“符合条件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经过短期培训成为军官”这一重要政策,吸引了大批高校学子携笔从戎。

几年时光已过,一批批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圆了“军官梦”。想当初,参军入伍时,他们中间不乏学士、硕士,很多来自985、211地方大学院校,都自带着璀璨的“光环”。然而毋庸讳言,两年的摸爬滚打,10个月的深造淬炼,他们又可谓是“速成型”干部。坦白地讲,相比于许多优秀的战士,他们打枪不是最准的,跑步不是最快的……

从“兵”一跃而成“官”,岗位转变的“能力代差”,同期军官的“年龄逆差”,初任受挫的“心理落差”,质疑声、尴尬事、挫败感……大学生士兵提干排长在基层面临困难多多。从“当兵打仗”到“带兵打仗”,一字之差,意味着他们还有许多坡要爬、许多山要翻。

大学生士兵提干后的“下篇文章”如何书写?在校大学生们很关心,大学生士兵们很关注,大学生干部们很关切。这三个群体的“进”与“退”,则直接影响着我军军民融合式吸纳集聚人才工作的深化和发展,事关新时代军队官兵整体素质的有效提升。

起步决定后程。在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军官成长成才的过程中,组织的悉心关怀和战友的全力帮带,将是弥补他们“先天不足”的重要“底肥”。各级在为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搭建职级“直升梯”的同时,还应为他们拓宽能力“快车道”,着眼任职急需、岗位所需、实战必需,对“软硬件”加装改造、换代升级。

明天战争的胜败,取决于今天“人才竞争战”能否打赢。大学生士兵排长具有专业理论扎实、知识体系全面的优势“竞争力”,对于提高我军战斗力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军队各级应当针对不同层次大学生士兵特点,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政策,保持人才培养使用的稳定性、连续性,既“扶上马”,又“送一程”,真正让大学生士兵提干军官队伍充满激情、焕发活力,成为强军兴军的一支生力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