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销,这是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迪 尹弘泽 陈典宏 李越 杨成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29 03:08

“公务卡,用起来方便,还起来难”

有人说,使用公务卡消费是不是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呢?答案并不乐观,公务卡的“方便”恰恰是基层官兵的“痛点”。

公务卡虽然具备信用卡功能,可以通过刷卡预付,但是每笔消费还款期限是25天。一些部队点多面广,想要集齐所有领导的签字谈何容易。繁琐的报账程序、层层审批的管理……往往在官兵还没有走完规定的流程之前,还款就已经逾期。

为了保护自己的信誉,很多人只能选择自己垫付。如果垫付的数目较小,那还可以接受,但是很多情况下垫付的钱远远超过了自己的工资水平。这对经济并不宽裕的官兵来说,着实是件烦心事。

采访过程中,该团李干事还讲了一件事。

有一次,单位急需一台视频编辑机。因为当时马上要投入使用,在征得领导同意后,李干事自己就用公务卡先垫付了。可是报销的时候,麻烦来了,需要各种凭证。折腾了几次之后,他手里的财务凭证越来越厚,贴发票,请示、合同、照片、发放表、验收单,采购过程记录……最终,到了公务卡还款日子,李干事不得不拿自己的工资,存进公务卡进行了还款垫付。

“这公务卡,用起来方便,还起来太难!”如今,每每说起这件事,李干事都会连连摇头。

“看起来节约,实际上存在不少浪费”

每次出差,很多官兵都希望能够预订打折的机票,又便宜又方便。可最终,很多战友只能眼睁睁看着低价的飞机票被一抢而空,而自己只能选择价格高出一倍的高铁票,最终完成支付。

原因很简单,飞机可以选择,只是审批程序太复杂,光是签字就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就这样,很多想要帮着单位省点钱的战友,也只能把这个想法默默藏在心里。

“很多规定看起来节约,但实际上执行起来存在不少浪费。”该团财务办公室负责人说。

谈及浪费,该团卢总工程师也有自己的“苦衷”。“有的科研项目需要比较高端的精密仪器,但在购买时会遇到价格上调,超出了预算不能购买,就只能买老一点型号的仪器。卢总工程师说,这些相对廉价的仪器在测试精度上有很大差距,买来用一段时间设备就闲置,造成浪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