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销,这是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迪 尹弘泽 陈典宏 李越 杨成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29 03:08

报账难,财务的战友也很难

■尹弘泽

在基层部队,每个在报账工作上吃过“苦头”的战友,心中都对财务工作的同事有着不满。在笔者采访的过程中,一些战友表现出对财务工作人员的不理解。

某团一连指导员说:“我们辛辛苦苦报账,到了财务之后不是这不行就是那不行,总之他们总有理由拒绝给你报账。钱又不是他们的,干吗总是抠抠搜搜的,折腾我们就这么有意思吗?”

对于诸多的埋怨和质疑,不少财务工作人员也是满腹委屈。作为单位的“管家”,很多财务人员表示,机关是因为基层而存在的,为基层服务是机关的职责和本分,财务工作更是如此。有时,卡着票据,不给战友报销,并不是他们的本意,而是财务工作职责要求所致。该团财务助理小王告诉笔者:“财务工作量很大,要求我们必须细心,一分一厘都要算清楚,不允许出现任何纰漏。”

小王是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的国防生,毕业后就分配至该团从事财务工作。和同批来到单位的战友相比,小王的工作非常繁重,加班已成常态,几乎没有休息日。面对官兵“吐槽”,小王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他说:“我们经常加班加点进行财务清查,还有单位工资福利等相关工作要干,所有工作压在一起让人忙得四脚朝天。这时候如果有个不懂报账流程或者票据不全的人出现,我们难免会责备几句。时间一长,大家和我们之间就有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碍。”

想要破除障碍,一定要找到问题的根源。该团财务负责人老张说:“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大家对报账程序不了解,另一方面报销人对待工作不认真、不仔细,最后是财务工作具体流程不透明并缺乏相应的指导培训。”

据了解,每个单位都有其财务管理规定,这是需要仔细研究学习的。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单位经常忽视了这一环节,也由此为问题的发生留下了“隐患”。

排长小吴刚到单位不久,就接到了外出培训的命令。出发前,他并不知道这次学习需要保存哪些票据、自己有怎样的出差标准。结果,学习回来他傻了眼:有的票据不在预算计划之内,有的审批不全,有的不符合标准。

小吴的这些票据,让财务的战友犯了难:报,不符合规定,不报,战友吃亏。这样的事情在基层非常普遍,极大地增加财务工作的难度,也损害了基层官兵之间的感情。

进行财务工作方面的培训是否能“药到病除”呢?该团财务负责人老张连连摇头:“年初的时候,我们搞过一次培训,可是培训之后,赶上干部调整调动,很多人刚培训完就去了别的单位工作,最后很多人还是不了解这个工作程序。”

老张最近想到一个好办法。他们把各种类型报账需要的资料清单和流程,放在财务办公室、单位局域网以及各办公室和基层单位,与此同时定期组织经常性财务知识培训。“只有把财务工作规范化、经常化、精细化,才能切实解决报账难的问题。”老张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