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的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贾磊 刘亚迅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30 01:05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

浙江宁波——

海丝“活化石”成国际枢纽港

8月6日,舟山港码头,天蓝海碧。

在龙门吊悬臂抓取调运下,一个个集装箱被依次码入“拉帕洛”号“腹”中。一个月后,这艘来自地中海航运公司的万吨巨轮,将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把货物送到阿卜杜拉国王港、伊斯坦布尔港、比雷埃夫斯港……

距此不远的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由奥克斯空调南昌基地生产的数万台空调,正通过海铁联运方式被运送到港口——过几天,这些空调将被装船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

两个再寻常不过的场景,辉映着这里的万千气象。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有着古丝绸之路历史“活化石”之称的宁波舟山港,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港,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枢纽港。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每年出口到中国的矿石量超2亿吨,但其亚洲物流中心却建在马来西亚,远离我国各大钢厂等终端市场。2016年初,该公司与宁波舟山港达成战略合作,在宁波舟山港新增一个东南亚矿石中转、储存基地。

“这样一来,相当于在宁波舟山港打造了一个‘海上矿山’,使得供应商、港口、客户三方实现了共赢。”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借助地理区位优势和政策红利,努力提升在国际港航合作中的参与度、连接度和影响力,实现了由区域性货港和渔港到世界级大港的华丽转身。去年,这里的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稳居世界第一。

融入宁波舟山港“朋友圈”的,还有航运巨头马士基。双方的合作业务包括建立马士基东北亚重要中转分拨中心、物流基地、码头泊位等。据介绍,目前,宁波舟山港航线已升至250条,连接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港与“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港口缔结为友好港,年集装箱运量超1000万标准箱。

新时代,东风浩荡。

前不久,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宁波落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及域外港口、航运、物流企业的近400位嘉宾出席盛会……高朋远来,嘉宾云集,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理念,正让发展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最佳拍档”越来越多。

站在舟山港码头远望,巨轮穿梭,一片繁忙,轮船装卸货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开放自信的宁波舟山港,正敞开怀抱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

(贾磊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