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要和非洲合作?习近平这5句话给你答案

来源:学习小组作者:陈振凯责任编辑:王俊
2018-09-06 15:49

【谈命运共同体】

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解读:

中国外交有大志向。中国不止关注单边、双边、多边利益,还为人类着想,为世界考虑。中国主张,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典范。而显然,中非命运共同体就是这样的典范。从代表性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从时间上看,中非合作源远流长、根深叶茂,“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更重要的是,从内涵上看,中非携手打造的命运共同体具有6大特点: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

以合作共赢为例。中非要抓住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等等。

中国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