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要和非洲合作?习近平这5句话给你答案

来源:学习小组作者:陈振凯责任编辑:王俊
2018-09-06 15:49

【谈“八大行动”】

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

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解读:

中非合作务实高效。说一千道一万,落实二字最关键。自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不到3年时间,“十大合作计划”给中非人民带来丰硕成果,展现了中非共同的创造力、凝聚力、行动力,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功推向新的高度。

中非合作不断深化。在北京峰会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又提出了“八大行动”。它们分别是: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

每个行动背后都有着中国的“真实亲诚”。如为“实施贸易便利行动”,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及海关方面交流合作,为非洲实施50个贸易畅通项目,等等。

中国把钱花在刀刃上。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其中包括: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提供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和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

作者/陈振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