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06 12:31

三、问:北京峰会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两个成果文件。习近平主席代表中方宣布了加强中非合作的一系列新举措。您如何评价本次峰会所取得的成果?

答:本次峰会的务实成果集中体现为“两个文件”和“八大行动”。在峰会通过的两份文件中,《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主要宣示中非双方在战略性、全球性问题上的重要共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重点对未来三年中非合作进行具体规划。二者构成未来一段时期发展中非关系的纲领和指南。

“八大行动”是峰会务实成果的最大亮点。它在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更加注重非洲各国的发展需求和非洲人民的普遍愿望,更加强调合作举措的针对性、有效性以及合作项目的普惠性和前瞻性,既涵盖了中非合作传统优势领域,又拓展了中非合作的空间,构成了更加完整的合作体系。

中非双方一致决定,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加强治国理政与发展经验交流,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探索和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双方将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旗帜鲜明地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中非双方一致认为,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重点加强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贸易投资、能源资源开发、农业、环境保护等领域合作,更加重视提高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更加注重改善非洲的民生和就业,更好地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非双方一致承诺,将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科技文化、医疗卫生、媒体、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中非青年交往和能力建设,不断筑牢中非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非方对中方大幅增加对非政府奖学金名额,创新性地推出鲁班工坊、中非创新创业中心、头雁计划等举措给予高度评价。

中非双方一致同意,将加强和平与安全合作,为非洲和平发展和中非务实合作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中方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这是中国首次在非洲作出和安领域的基金安排,将为双方合作打造更加有效的平台。中方将继续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支持萨赫勒、亚丁湾、几内亚湾等地区国家提升自主维和维稳能力。

非洲领导人对本次峰会取得丰硕成果表示高度赞赏,也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由衷钦佩,表示愿做中国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愿与中方坚定地站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