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7 02:04

(二)

大道致远,镌刻着中国担当。

从亚信上海峰会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到G20杭州峰会引领世界经济新航程;从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格局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东方大国一次次展现了责任担当。

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认为,在很多国家的人民眼中,中国是一个“给他们带来希望的国家”。

过去5年,中国担当为共建“一带一路”标记了一个个生动注脚——

2014年11月8日,习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召开前夕,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

2015年3月28日,中国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2015年12月25日,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成立;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擘画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和路径,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一带一路”、怎样建设好“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

2017年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被正式写入党章;

……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同时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改革开放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曾经,中国只是全球化的参与者;如今,中国已发出了引领全球化方向的时代强音。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一带一路”既是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也是联通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国际合作平台。这一倡议,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从顶层设计到行动规划,都贯穿了坚定开放的理念,以创新、包容、协调发展作为新路径,力求构建一个蕴含不同文明、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的富强之路。

中国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也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将与沿线国家携手创造更多的奇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