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7 02:04

(四)

未来,共建“一带一路”还将上演更多精彩篇章!

秋风送爽,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9月4日圆满落幕。习主席在峰会上指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是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这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动人时刻。

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一位法律政治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提出的一种新型全球合作模式,改善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并在过去5年打下了扎实基础。“每个国家发展情况不同,作为一个全球发展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接下来不断走深走实,完善法治保障体系,将使更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搭上发展的快车”。

“一带一路”不仅能走得稳,还能走得远。

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一书中写道:“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一带一路”之所以应者云集、成果丰硕,正因其直面人类发展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给出了解决世界问题的中国答案。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有决心——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世人有信心——

著名历史学家彼得·弗兰科潘在其著作《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中写道,“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造福天下这一共同事业而提出的,是一个“深度合作的黄金机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新的航程上,只要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就一定能驶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