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这样深耕中俄友谊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08 14:05

好伙伴——两国合作务实展开

自1996年起,中俄两国就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1年建立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

20多年间,两国关系从“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建设性伙伴,从战略协作伙伴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迈上一个个台阶。

2018年6月8日,习近平同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来源:新华网

2018年6月,习近平与普京共乘高铁自北京前往天津出席活动,并在高铁上见证了中俄铁路和货物运输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秉持世代友好理念和战略协作精神,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

据统计,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84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今年前4个月实现312亿美元,同比增长27.3%。中国连续多年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国之一。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又为中俄两国跨境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提供了更多契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位于北极圈内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顺利实施;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项目合资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跨黑龙江公路、铁路大桥以及中俄欧班列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两国跨境电商合作平台不断成熟。俄罗斯成为对中国跨境电商最具吸引力的海外市场之一。

2015年6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中国境内段开工。来源:新华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