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与军队党的建设

来源:军队党的生活作者:陈健 谭振兴 方国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13 12:30

改革开放40年军队党的建设的规律

总结人民军队9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军队党的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这支军队能否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能否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只有始终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统领,抓好军队党的建设,才能保证我们这支军队立于不败之地。

(一)军队党的建设质量是军队建设成败得失的决定因素。人民军队作为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建设成败的关键在于军队党的建设质量高低。只要党的建设坚强有力,军队就可以克服各种困难,抵御各种风险,全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一是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是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重要保证。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军始终坚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坚定不移高举党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党指挥枪,坚持不懈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官兵,从而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保持了全军集中统一和高度稳定,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坚强的凝聚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保证了我们国家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二是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是发挥人民军队优势的重要手段。习主席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我军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军队党的建设保证了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赋予了我军无与伦比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三是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是人民军队应对挑战考验的制胜法宝。革命战争年代,我军经历了多重考验甚至可以说磨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虽然经历了几次边境冲突,但总体上来说是一直处于和平环境的。相对和平的环境和改革开放后各种思潮的涌入给我军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平病”以及西方敌对势力鼓吹的所谓 “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想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对军队的战斗力造成了很大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瞻远瞩,推动军队编制体制改革和政治生态重塑,进一步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完善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清除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完成了华丽转身。实践证明,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是我军抵御侵蚀、应对威胁、战胜挑战的制胜法宝。

(二)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到什么阶段,军队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军队战斗力的表现形式是一个历史范畴,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内涵和生成模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军队党的建设与部队战斗力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同步推进,才能保证军队协调发展,适应新时代对军队能力的要求。一是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军魂,必须发挥党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是由人民军队的阶级属性和性质宗旨所决定的。在具体实践中,各级党组织作为所在部队团结和领导的核心,作用发挥得好,就会增强部队战斗力,我军就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相反,军队党组织建设出了问题,领导核心作用缺失,所在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就不强,关键时刻就会有辱使命、打败仗。二是军队党的建设要围绕中心任务来开展。习主席强调指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虽然我军在不同时期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这一重要思想是对人民军队战斗队思想的深刻诠释和丰富发展。同样,军队党的建设也要围绕军队的中心任务来开展,以提高军队战斗力作为根本目标。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首要任务是打仗和准备打仗,不管形势如何发展、具体任务如何变化,我军的这一定位都不会变。军队党的建设一定要始终围绕军队打仗这一根本职能使命,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倍增器”。三是军队党的建设要紧跟时代步伐来开展。与时俱进地推进党的建设创新发展,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也是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必由之路。习主席指出:“现在,党的建设面临的社会条件、党员队伍成分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要继承我军党建工作优良传统,也要推进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创新发展。”具体工作中,要破除军队党的建设不好创新、不能创新、不用创新、不敢创新等思想障碍,坚持适应时代要求,用新的理念、视野和方法推进军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深入研究军队党的建设的特点规律,创造性地解决信息化条件下如何加强党委对联合作战的领导、如何按照能打胜仗的标准配班子建班子等党建工作的新课题,不断推动军队党的建设创新发展。

(三)全面从严治党是提高军队党的建设质量的根本保证。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和完善军队党的建设,首先要抓好军队党组织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实现军队党的建设从“有形”到“有效”、从体量到质量、从入脑到入心、从上层到基层的深化和发展,不断巩固和扩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和影响,并切实从具体的办法和制度上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是军队党的建设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军队党的建设在落实从严治党上,务必做到内容全覆盖、对象全覆盖、过程全覆盖。内容上要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对象上要包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过程上要包括军队建设发展的全过程,不仅是今天、现在,更要覆盖未来,常抓抓长。要确保军队每一位党员都成为所在单位的标杆,确保军队各级党组织成为所在部队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确保党始终成为新时代强军兴军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二是军队党的建设要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治党事关党和军队的形象,事关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事关部队的战斗力。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高度集中统一的武装集团,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如果治军不严,纪律松弛、作风涣散,就不可能有战斗力,也不可能打胜仗。同时,军队的形象和党的形象历来紧密相连,人民群众对军队的期待和要求在任何时候都高于其他组织和团体。习主席指出:“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的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的战斗力。”要坚持在思想教育上从严、在贯彻党章和党的制度上从严、在遵守党的纪律上从严、在干部教育管理上从严。三是军队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任何事物都是处在变化和运动之中的。军队从严治党也一定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在落实从严治党上,同样要认清这一规律,常抓不懈,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努力夺取军队全面从严治党更大的战略性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