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与军队党的建设

来源:军队党的生活作者:陈健 谭振兴 方国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13 12:30

改革开放40年军队党的建设的经验启示

回顾和研究改革开放40年军队党的建设的丰硕成果和特点规律,为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

(一)必须坚持思想指导上的与时俱进。改革开放40年军队党的建设实践证明,不断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思想指导上的与时俱进。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先后对军队党的建设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成为党的建设理论和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遵循。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要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保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军队党的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把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关于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思想理论贯穿到军队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要深入探讨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特点规律,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使军队党的建设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始终跟上党的理论创新和时代发展的步伐。

(二)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改革开放40年军队党的建设实践证明,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就稳定,社会主义红色江山就稳固。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龙头”,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定海神针”,全军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任务来完成,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主席的最高统帅地位。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而且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要把维护党中央和习主席权威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紧紧跟随。

(三)必须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改革开放40年军队党的建设实践证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党我军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是强健党的肌体的治本之策。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必须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严肃纠治“四风”;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决不允许军队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必须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纪检、巡视、审计监督,推动形成威慑、形成习惯、形成文化。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

(《军队党的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