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开山岛"岛魂",感受平凡的"光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学锋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17 04:14

精神之光照亮逐梦路

■焦 洁

捧读、聆听“时代楷模”王继才的先进事迹,泪花晶莹之余,心潮澎湃之后,我感受到一种心灵的洗礼与震撼。他“孤岛英雄”的形象如此真实而生动,可亲可信,可敬可学。

榜样诠释生命的价值。有人说: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也就是说我们身边的榜样,可能平凡而普通,但他身上闪耀着光芒,有温度、有正气,有一种可触可摸的“正能量”,有一种可嗅可闻的心香芬芳。人立于天地之间,怎样能活得有价值、有意义?对这一哲学命题的不同回答,能分辨人心的真善美与假丑恶,考量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评判灵魂的高尚与低劣。请听王继才的回答是多么掷地有声:“我是农民的儿子,为了一个承诺,我选择了上岛;我是哨所的民兵,为了一面国旗,我留下来守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一个信仰,我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爱国奉献的崇高信仰就是这样生动而具体。一诺九鼎,透射出他对党和祖国的无限忠诚和赤子情怀;一践32年,标示出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达到的精神境界和人生高度。

榜样彰显人格的魅力。康德有句哲言:头上星空,心中定律。不错,头上星空是信仰,心中定律是品格。弹丸小岛,书写华章;方寸之间,创造精彩;平凡之中,孕育伟大。王继才的人格魅力体现于:在家与国之间,他舍小而崇大:“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在利与义之间,“不干净的钱坚决不要”,正气凛然,不为威逼利诱屈服;在苦与乐之间,他崇尚的是守岛卫国的精神快乐:“五星红旗在开山岛上空升起,这就是我的快乐”;在得与失之间,父母去世他没在身边,女儿的婚礼他也没能参加,他说:“我一生上亏欠了父母,下亏欠了儿女,但对国家是不能亏欠的”;在知与行之间,舅父一句“红色传承”的话语,点燃了他内心的“国家观念”“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他与妻子每天升国旗、巡海岛、观天象、护航标、记日志,一如既往,雷打不动,“行”得如此铿锵有力、坚定执着……

榜样唤醒沉迷的灵魂。“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王继才32年如一日,“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正是源于信仰的力量。“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榜样的感召是信仰的感召,榜样的鼓舞是信仰的鼓舞。然而,就在全社会崇尚英雄、讴歌英雄的热潮中,仍不时有英雄被质疑、被诽谤的杂音传来。承平日久,易生颓废之气。曾几何时,在西方大国的精神文化侵略中,我党我军光辉历史上有多少革命先烈、英模人物被攻击,被诋毁?有多少国人沉醉于“娱乐至死”的“糖衣炮弹”,一夜之间信仰崩塌了,精神陷落了,意志瓦解了?难道在和平年代我们就不需要英雄楷模了吗?否!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汇聚磅礴力量。今天,我们就是要用林俊德、黄旭华、张超等身边这些活生生的榜样,唤醒那些至今仍在沉迷、麻木的灵魂,让千千万万“王继才”式的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奉献者遍地开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推波助澜!

有几句诗写得好:“英雄的开山岛,是黄海的心脏;傲然屹立的小哨所,宛然一支小针管。它深深插在大海的心脏上,干什么呢?为精神输氧,为灵魂补钙!”这动人的诗句,令人禁不住怦然心动:信仰的美丽绽放在大海之上,坚守的光荣铸就不朽的传奇,强国强军的梦想正在我们火红信仰、伟大精神的接力中,一步步变成灿烂的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