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方-2018”丨这些演习中亮相的俄军明星装备你了解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鹏飞 李路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21 03:06

金戈铁马裹风雷

■解放军报记者 蔡鹏程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相信,数以千计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会如此密集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当地时间2018年9月13日,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沙场检阅在楚戈尔训练场举行。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的直播,阅兵盛况被迅速传开。人们都在惊叹:阅兵现场几乎展示了俄罗斯陆军、空军所有主战装备。看到这样壮阔的场面,喜欢研究装备的军迷们,也许都会想到现场一饱眼福吧!

中午12时30分,媒体记者乘坐的汽车刚刚驶进阅兵场,透过车窗看到茫茫草原上黑压压全是武器装备,俄罗斯记者亚历山大·弗利亚表情夸张地与大家用手比划着。还没等下车,同车的记者就纷纷拿出“长枪短炮”对着现场装备轮番拍摄。

记者通过目测和清点估算,大约5平方公里的草原地幅上,至少有三四千台陆军主战装备。现场的装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即将通过检阅台的200余台轮式、履带装备,在阅兵出发地域集结;另一部分是阅兵场正面纵深的草原上,整齐排列着的步战车、装甲输送车、坦克、火炮、导弹等装备。

13时许,阅兵正式展开。率先登场的是BMP2步战车方队,30辆战车编成3个方队,依次驶过检阅台。与此同时,由预警机打头的空中梯队划破长空,一架架战鹰由远及近低空飞过阅兵场。图-95、图-22、苏-24、苏-25、苏-27、苏-35、米格-31等各型战机紧随其后,组成庞大的空中作战群呼啸而来。

随后,地面3个BTR82装甲输送车方队上阵。这款装备在叙利亚战场曾立下汗马功劳。接着,由BMD2、BMD4两种伞降步战车组成的方队,在蓝绿相间的伞降兵种旗的引领下,缓缓驶过检阅台。

铁流滚滚,机甲轰鸣。由40辆T-72B3坦克组成的4个坦克方队气势磅礴地驶过检阅台。紧接着,2S19自行榴弹炮、“旋风”火箭炮等炮兵力量进入观众视线。炮管斜指蓝天,履带滚滚向前,展示着强大的火力打击能力。

以“道尔”M2U防空导弹、“山毛榉”M2防空导弹、“伊斯坎德尔”导弹等装备组成的防空反导方队和战略打击方队最后出场。

轰隆的战车渐行渐远,现场观摩的人还在张望。这场现代化陆空装备的大聚会,带给人们的除了视觉盛宴,还有对装备科技发展和战争形态演进的思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