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听习近平讲什么是乡愁

来源:央视网作者:孟利铮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24 08:50

中华文化系乡愁

中华文化是乡愁的“根”。“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图为习近平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来源:新华社

2015年9月,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在异国他乡与美国东部地区的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度过了一个特殊的中秋节。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习近平用一句张九龄的诗句道出了无数海外游子的心声。“我知道,在座各位都很思念万里之遥的祖国和亲人,祖国和亲人也牵挂着每一位海外游子。”习近平说。

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和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

有媒体评论称,“家国情怀”是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是对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

习近平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