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纪律规矩牢牢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26 03:08

深入扎实抓好党的纪律教育

■解放军报评论员

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经军委领导批准,军委纪委部署在全军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经常性党的纪律教育。这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纪律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以严实作风抓好教育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纪律是党的生命,重视纪律、严明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进一步突显了纪律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我军好传统好作风逐步回归,军心士气极大提振。巩固发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基础,推动部队风气根本好转,实现弊绝风清、海晏河清,必须坚持惩治与预防相结合,通过发挥教育治本功能,使铁的纪律真正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开展党的纪律教育,用严明党纪带动军队各项纪律严起来实起来,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破除和平积弊,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开展纪律教育,就是要使党员干部知晓应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违反了有什么危害、会受什么惩罚,从而做到自觉尊崇纪律、敬畏纪律、维护纪律、严守纪律。要达到这个目的,关键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纪律建设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加强纪律建设的决策部署。同时,要深刻领会军队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必须走在前列的标准要求,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军委颁发的有关纪律规定,让广大党员干部明晰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守住公与私的“警戒线”、是与非的“高压线”、情与纪的“分界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使铁的纪律真正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开展纪律教育,一定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要以良好的学风文风教风抓教育,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坚决反对学用脱节。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岗位党员实际搞好分类指导,精准精细对学习教育提出不同要求,尤其要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发挥好示范辐射作用。要重视小散远直单位和行业系统,以及离退休干部、文职人员的学习教育,防止出现教育盲区。要创新教育方法手段,用好新媒体新平台,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作风,切实增强说服力渗透力感染力。

没有严格执纪作保证,纪律教育就缺少内在“刚性”。必须把加强纪律教育与严格纪律执行密切结合起来,有机融入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以从严执纪的惩戒震慑强化教育效果。要始终以不松不退不让的恒心韧劲查案惩腐,坚决落实《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严格执纪执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落实的通知》要求,坚持违纪的依纪处理,违法的军法从事,对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绝不姑息。要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及时剖析本单位本系统本部门发生的重大违纪问题,用身边人身边事搞好以案说纪,鞭策党员干部自觉学法知法守法,把党纪国法军规牢牢刻印于心,真正明危害、存戒惧、守法度,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