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月才、姜开斌:一生牵挂那片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鲍明建 高勇 乔振友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29 02:20

姜开斌:一生牵挂那片海

■焦盛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 仁

姜开斌军装照。

“爸爸,你在天堂过得好吗?孤单吗?你想我们了就回来看看我们好吗?……”9月22日晚上22点06分,姜开斌的女儿姜微在朋友圈发了3张父亲生前的近照,诉说着对父亲的无尽思念。

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本该是家人团圆的日子。今年7月,家人去大连看望姜开斌时,他还许诺中秋节一定回去陪家人过节。1个月后,为保护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姜开斌英勇牺牲。至此,“团圆”二字对姜开斌的家人来说,已无从实现。

姜开斌珍藏的他在军校学习时的笔记。

以赤诚之心情注海疆

13年的军旅时光在姜开斌人生岁月的刻度中不是最长的,却是最深的一段印记。

在湖南常德姜开斌的老家,妻子吴春英正在整理丈夫生前的物品。打开一件姜开斌珍藏多年的崭新军装,吴春英说,老姜这一生最爱的就是军装,最爱的就是那片大海,当年实在是家里有了困难,才让他万般不舍地离开军营。

1989年,姜开斌的女儿姜微5岁,因为身体弱经常生病。妻子吴春英一个人既要上班,又要照顾老人和小孩,家庭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她给姜开斌写信,希望他能转业回家。实在不忍看到妻子如此辛苦,姜开斌不得已向组织递交了转业申请。部队领导认为姜开斌是名难得的技术人才,留在部队大有前途,对他大力挽留,但面对两地分居多年的妻子给他寄来的100多封家信,姜开斌最终说服领导批准他转业。

一边是心爱的事业,一边是心爱的家人,姜开斌迫于家庭责任选择了后者,但他把那片赤诚之心留给了海军,留在了大海。

离开部队20多年,姜开斌搬过几次家,但在军校和部队学习过的航海和机电专业书籍他一直都视若珍宝,尽管已经泛黄褪色,仍被他整整齐齐摆在书柜里,方便他随时取阅。

姜开斌转业回家后,坚持每天五点起床,穿着他最爱的海魂衫去跑步。有时和妻子拌几句嘴,姜开斌都会流露出当时离开部队时的不舍。女儿姜微说,原本她一直不理解父亲,但现在她明白了,逐梦海疆就是父亲作为一名海军军人永远的梦想。

姜开斌在大连工作时的宿舍一角。

以再出征姿态献身国防

若有战,召必回。姜开斌没想到,有一天国防事业真的会再次向他发出召唤。2017年底,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进行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建设,需要一批经验丰富的老技术人员,姜开斌和同在常德的战友刘子辉一同报名并入选。

姜开斌曾与战友姜开富商量,姜开富劝他:“能重回部队从事老本行为海军建设出点力,当然是你所愿。但你已经退休,在家带带小外孙,时不时和战友聚聚,多开心,再去折腾图个啥?”但姜开斌没有听进去,他瞒着极力反对的家人做出了决定。

走进姜开斌在大连的宿舍,陈设之简陋让人唏嘘。宿舍里除了几张钢架木板的高低床,中间摆放的就是几张略显破旧的办公桌。姜开斌的桌上还整齐摞着那十几本专业书籍。20多年过去了,重新回到战斗过的岗位,有些专业知识姜开斌已记不清楚,有些技术已更新发展,但这些都没有难倒姜开斌。在这里,他又回到了年轻时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经常是加班加点学习,常常利用午饭后休息时间与同是机电专业的黄超富等几名战友一起讨论研究,有时候晚上还学习到凌晨一两点。

打开姜开斌的衣柜,里面放着一只黑色小手电筒。在大连5个多月的时间里,每次上平台姜开斌都会随身带着这个手电筒,以便随时检查机电设备是否正常运转,这是一名老机电人的职业习惯。有时候晚上他还不放心,就会拿着手电筒再到平台上去看一看,检查完放心了才回宿舍休息。

海军出身的姜开斌曾一次次以胜利者的姿态返航,但这一次,他却永远离开了亲人,再也听不到战友的呼唤,用生命去护卫了他一生牵挂的那片大海。

(照片均由作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