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天下一面旗,我们看到永远的方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蜀炎 田亚威 李剑桥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30 03:24

带旗出征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晏 良

我深爱五星红旗。

准确地说,我钟情那抹跳动的红,它像旭日之光在眼中飘扬,能和心灵碰撞出自豪乐章。特别是行走异国他乡,一见国旗我就血脉偾张。

上述两种情况交织,是在前年深秋。彼时,我担任“携手-2016”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的中方新闻联络官,与大国雄兵一起跨越喜马拉雅,在南亚磨砺和平利剑。

我的行程充满了仪式感:从拉萨出征,有领导和战友挥手;在成都夜宿转机,吾妻赵莉也披星戴月赶来送行。

“孩子她爸,你到了国外多保重,我和女儿——以及肚子里的她或他,等你凯旋。”妻子摸着已经四个月大的孕肚,一边说一边从包里取出一个布袋,双手捧了过来。我习惯性地伸出右手去取,妻子却一本正经地纠正:“这是国旗,要用双手迎接。”

妻子有孕在身,仍然不辞辛劳,连夜驱车携国旗相送。这是为啥?

原来,就在我离开拉萨的头天傍晚,单位发了出国所需被装。我检查迷彩服时发现,臂章上的国旗区还未粘上。恰在此时,妻子打来电话,关心我的准备情况,当我说到“还缺国旗……”意未全尽之时,我俩的谈话又被前来话别的同事打断。

万万没想到,这打了一半的电话却让妻子误以为我急需一面国旗。她向几个朋友群发信息求援,可得到的回复五花八门:“单位有,不外借”“国旗神圣,家无私藏”“这是在唱哪一出?搞什么活动吗?”……爱妻不好解释,只得走出家门,到文体商店求购。

这是一次家庭总动员:妻子有孕在身,岳父岳母不放心让她单独出门,就当起“左右护法”;3岁多的女儿晏凌天也想“帮爸爸办事”,走在中间。

有家商店正要关门,得知赶来的这一家子买国旗是为了连夜送到成都双流机场、让军人丈夫带着出征海外时,老板紧急打开仓库,将一面国旗免费赠予妻子,还远程送我寄语:“一定要为国争光!”

置身南亚大陆,我们时刻昂首挺胸、步履铿锵,树好“中国样子”。刚从俄罗斯比武归来又飞赴印度的义务兵曲向陈,用诗意的语言说:“每次出征都是国人目光的延伸,咱们背后有13亿双眼睛在关注,再远都能感受到热度。”他的母亲也让儿子带了一面国旗出征,并说这样会让儿子觉得自己时刻与祖国贴得很近。

虽是首次出境,但有国旗陪伴,我这个新闻联络官显得从容自信。与印方联欢,一位印度军官在碰杯时问我:“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对手?”我凝望舞台背景上的五星红旗,巧妙应答:“对手就像磨刀石,是你实现梦想的另一只手。”

那晚,舞台上刮起了“最炫中国风”。我不考虑流量,多次与家人通话,让他们也听听万里之外的龙腾之音。中国艺术魅力引异国民众痴醉,中国军人风采更赢得世界点赞。听着电话那端家人的兴奋话语,我感觉舞台背景墙上的那面国旗愈发迷人,有着惊世的容颜。

妻子说,她时刻关注着有关我们的新闻报道,还特地将我刊发的稿件拿给那个商店的老板看,请他点验我们为国争光的成果。

让我更没想到的是,那次“夜寻国旗”,给幼小的女儿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开始学唱国歌,看升旗视频,入园后更是成了幼儿园的护旗手。今年“六一”,我受都江堰市幼儿园邀请参加该园升旗仪式。父女合作,让五星红旗高高飘上希望的天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