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天下一面旗,我们看到永远的方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蜀炎 田亚威 李剑桥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30 03:24

南沙敬礼

■柯永忻 杨 捷

不知不觉,踏上南沙已经一年了。上岛那天清晨的升国旗仪式,在姚达心里,还如昨日情景一般清晰——

映着蔚蓝的天空、湛蓝的海水,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海风的吹拂下猎猎招展。“我是一名光荣的南沙卫士,我宣誓……”战友们振聋发聩的誓言轰入耳际,与父辈使命交接的豪情在心中激荡。

这样的升国旗仪式,对姚达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儿时,他就从父亲寄回家的照片上看过。照片上,身穿老式海军军服的父亲站得笔直,他的身后是一片海、一座堡、一面旗。

那时候,姚达总觉得父亲姚雪华有些神秘。父亲总不在家,好不容易盼来团圆,几十天后就又要分别。每次离开,他都是坐船。码头上,母亲笑着和父亲拥抱告别,还要姚达去亲父亲那有着硬胡茬的脸,可船一走远,她转头便泪如雨下。

渐渐地,姚达知道了,南沙是祖国最南端的岛礁,而父亲就是那里穿军装的“守礁人”。

父亲写来的家书,被母亲一封一封仔细地收藏在床边的柜子里。时不时地,她就拿出来和姚达一起看。而父亲那张在国旗前拍下的照片,则在若干个大大小小的年节里,陪伴着姚达和母亲。

有一回,姚达放学回到家。一推开门,就看到久违的父亲正在灶台边和母亲一起忙碌着晚餐。“爸!你回来了!”姚达像小牛犊似的,一头扎进父亲的怀里。姚雪华抚摸着儿子的脑瓜,爽朗地笑着。

不经意间,姚雪华瞥到了姚达胸前的红领巾,不由得皱起了眉头:“阿达,你的红领巾怎么这么脏啊?”“玩的时候弄的,没事!”姚达不以为然地一把扯下红领巾,往沙发上随意一丢。姚雪华的眉头锁得更紧了,姚达原本期待的温言软语变成了厉声训斥。

晚上,蜷缩在被子里的姚达满腹委屈。看见父亲向自己走来,他倔强地背过身去,不愿理他。父亲的声音从背后传来,没有了此前的严厉,却语调低沉:“阿达,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的。你是军人的孩子,更是‘南沙人’的孩子,更应该尊重国旗……”那晚,姚达背着身听父亲讲了一个又一个关于南沙、关于南沙卫士的故事。父亲对于国旗的特殊感情,他似乎有点明白了。

在守卫南沙20年后,姚雪华转业回到了地方,而姚达接过了父亲的钢枪,成了新一代“南沙卫士”。穿上了崭新的海魂衫,姚达从父亲闪动的目光中,看到了欣慰与自豪。

如今的南沙,条件已经大大改善,早已不再是当年的“海上不毛之地”。虽然明白这里的每一粒沙都是国土,大家也都说“礁上一个家”,可长期守礁的单调与孤寂,也让姚达有些招架不住。

“儿子,在礁上感觉怎么样?”望着视频对面那个在家还穿着海魂衫的退伍老兵,姚达的埋怨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挺好的,现在礁上比您那时候可好了不知多少倍。”

“难熬的时候,就去看看国旗。都知道国旗象征着国家,总说有国才有家,但在和大陆相隔千里的南沙,国旗是国,也是家……”父亲的话,让姚达不觉间热泪盈眶。

“我是一名光荣的南沙卫士,我宣誓……”再一次参加上礁宣誓,姚达站得笔直。在北纬9度37分的太阳直射下,面向国旗敬礼的他,身影一如20年前的姚雪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