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军用土地资源保障模式 探索军事土地融合保障新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09 04:02

军地携手联动 聚力攻坚克难

走开训练场用地融合保障路子

■东部战区陆军保障部

习主席对部队战斗力建设关注最多、忧虑最深、叩问最严,对事关战斗力生成提高的训练场地建设尤为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着眼回答统帅胜战之问、破解训练短板瓶颈,我们积极探索解决训练用地不足问题的方法路径。

实践与探索——土地置换整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摆上高位强势推。战区陆军党委多次专题研究训练场扩建工作,主要领导利用军地互访时机积极反映用地保障难题。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门批示督办。省政府和战区陆军分别指派领导主责主抓,军地成立专项协调工作组,常态沟通、高效推进。科学筹划精准推。走访调研,进村入户,全面掌握训练场扩建矛盾困难焦点。制定“计划表”“路线图”,形成“平常岗位有哨兵、关键岗位有尖兵”的工作态势。统筹资源创新推。将部署调整后空闲营区、分布零散闲置营区、停偿收回项目一并纳入置换范围;积极争取军委机关及友邻部队支持,将福州市范围内储备的房地产纳入置换整合,弥补训练场用地缺口。军地协作联动推。建立联合办公机制,军地各级各部门60多名业务骨干进点集中办公,面对面协商对接;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每半月组织例会,分析研判形势,及时解决重大问题,真正拧成“一股绳”、打出“组合拳”,保证了训练场用地整合置换工作强势高效推进。

体悟与思考——走开训练场用地融合保障之路。土地置换整合是复杂的系统工程,留给军地参与者深刻的启迪思考。军民融合是指引置换整合的“总遵循”。学深悟透、用足用活习主席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抓工作才会有“主心骨”,搞协调才会有“黏合剂”,解难题才会有“定盘星”。福建是习主席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发源地,各级党委政府始终与我们携手并进,为破解难题注入了强大信心动力。互利共赢是实施置换整合的“公约数”。军队有军队的需求,地方有地方的难处,着眼大局、换位思考,工作才能顺利开局、疾步推进、圆满落地。科学方法是推动置换整合的“金钥匙”。不厘清工作“线头”,就会走“冤枉路”。只有按照“工程化施工,阶段性验收”的工作方法,细化实化“大目标”和“小目标”,分阶段匹配“施工图”,各项工作才能精实推进、精准落地。没有点想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没有个敢担责、善尽责的宽肩膀,就可能停滞不前、半途而废。尽责作为的担当精神、破难攻坚的坚强定力,是做成置换整合这件棘手难事不可或缺的精神品质,必须担起自己应担的那副担子,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努力为服务练兵备战、建设一流陆军部队提供坚强支撑。

紧盯任务需求 紧跟转型发展

创新武警部队用地保障新模式

■武警海南省总队

海南地区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发挥联勤保障优势,挖掘空闲土地资源潜力,海南省总队成为新体制下武警部队首个实施军用土地调余补缺、跨建制整合利用的探索者、受益者。

新职能催生一体保障新需求。从2013年开始,海南省总队着手筹划新征用地建设综合训练场,海南省政府帮助解决了部分征地补偿款,但后续费用缺口还很大。军改后,总队大幅增编,现有保障设施难以满足任务需要,特别是训练场地达不到建设标准。试点任务部署后,总队党委多次召开专题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批示精神,一致认为武警部队实行新的领导体制后,用地需求纳入全军统筹保障,既能够在更大的范围解决好供需矛盾,又能够快速保障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

新体制拓宽统筹保障新路径。军委机关试点工作组现地调研,针对新征用地经费缺口大的实际,综合考虑部队战备训练任务、地方诉求困难等多种因素,结合驻海南部队空闲土地资源情况,提出跨军种土地调配使用解决方案。总队对试点组提供的空闲坐落逐一现地勘察、分析对比后,拟利用2个相邻的储备营区坐落,其周边地形丰富、交通便利,且比原计划新征地块面积更大,作为训练基地部署用地,更加符合实战化训练要求,最大限度发挥了房地产资源区域统筹的联勤保障效益。

新模式释放融合保障新效益。试点盘活了军队空闲土地,以结余补不足、以闲置补需求。功能布局更加优化。训练基地建成后,可满足全总队新兵集中训练,有效解决各类专业兵集训及各类训练场地不足的问题。用地保障更加快捷。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部队用地需求纳入全军一体化保障,跨军种内部调配使用空闲土地,供地手续简便,大幅压减项目建设周期,是对传统的由地方政府筹集经费为武警部队新征土地模式的有效补充。融合效益更加明显。组织跨军种调配后,将原计划新征的地块退还地方政府,既减少土地征收压力,又节省征地费用,实现了军地互利双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