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激情:一场为老兵加油的“双向互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田建忠 汤文元 黄长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6 03:16

重燃激情:一场为老兵加油的“双向互动”

■田建忠 汤文元

盛夏,新疆军区某旅四连正在组织官兵训练。老兵上了训练场,一声令下就能瞬间点燃他们心中的激情。汤文元摄

由于种种落差,老兵或许会用漠然掩饰内心的落寞。激活他们的热情,连队须为老兵营造一种“被需要”的仪式感

“你自己体能总是拖后腿,却总是批评大家训练没长进,你觉得有说服力吗?”

今年4月,在每周一次的体能考核中,新疆军区某旅四连成绩始终停滞不前。四班班长徐军终于忍不住了,他找到指导员涂远见,把心里话一股脑儿说了出来。

如此不留情面的话,全连只有徐军一个人敢说。涂远见之前一直在机关工作,训练底子薄,带兵经验少。听了徐军的话,他不仅一点也不生气,还向徐军保证:尽快提高体能水平,改进组训作风。

指导员虚心接受批评,源于对徐军的信任。涂远见和连长一致认为,喜欢挑刺的徐军一心为连队,没半点私心。

然而,就在去年12月选晋四级军士长之前,整个四连还没人相信,平日似乎看淡一切、对连队工作不怎么上心的表象里,藏着这样一个性子极烈、眼里容不下半点沙子的徐军。

四连组建于2017年4月,因一直在外担负教学任务,徐军的报到时间推迟了3个月。因妻子待产,任务结束后归队不足一周,他又踏上了休假回家的路。

徐军归队时距离老兵退伍只剩下一个多月,连队没有安排他当班长。近10年来,徐军第一次卸下了骨干的担子,当起了普通一兵。

徐军理解,连队刚组建自己就长时间不在位,加上此前在电话中已向指导员明确表达了希望年底退役的想法,连队不可能把带班的担子压在一个即将退役的老兵身上。

这在基层连队并不鲜见。该旅调查报告显示,过半数连队为锻炼年轻士官,让到达退役年限的老兵“退位让贤”;近三成老兵表示,愿意为了连队发展考虑,必要时退出骨干队伍。

然而对于徐军和大多数老兵来说,当普通战士有时比当班长更不自在。

三班班长郝金是上士第二年,兵龄比徐军短2年,出公差、打扫卫生这些细活不好意思安排给徐军;即便大家一起行动,班里的小兄弟们也会争相帮着干。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组织训练,徐军都尽量以一种平和的方式提意见,从不触及深层次的根本问题。他觉得那样有些越俎代庖,显得自己很“显摆”。

久而久之,为了少得罪人,确保自己顺利转业,除了连队集合,徐军很少出宿舍的门;除了思想汇报,他也不再主动发言。

然而,入伍十几年来,徐军早已习惯了操心身边的大事小情。一个老兵的热心肠终究藏不住。

一次连队在连续多天的高强度训练后,计划组织烧烤晚会,但由于伙食费紧张,打算由军人委员会收取每名官兵20元用于购买羊肉。徐军知道后,马上冲到连部把指导员拉到一边:“战士们自己的钱不是连队资产,动不得,千万别好心办了坏事!”连队再次征求官兵意见后,决定取消活动。

连队主官这才意识到,徐军看似冷漠的面孔下藏着一颗渴望被人需要的心。没过几天,四班班长由于参加比武,位置空缺,有骨干提议借机会培养一名下士,可涂远见和连长坚持让徐军干,“他是那种‘在位1分钟想干61秒’的人,把四班的战士交给他,我们绝对放心。”

徐军扎扎实实地铆在班长的岗位,迅速与班里的战士们打成一片,不仅任务来时冲在前面,平时更是处处做标兵榜样。一个多月的时间,原本陌生的环境,让他找到了家的感觉。

年底,徐军改变了想法,选择继续留队。他说,除了军队改革后发展向好的大趋势,“连长、指导员信任我,是最重要的原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