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激情:一场为老兵加油的“双向互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田建忠 汤文元 黄长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6 03:16

能力素质与身份地位的不对称,容易让老兵与年轻干部之间产生嫌隙。要相互接受,重要的是尊重彼此的光彩

“排长让我干这,班长非要我干那,他俩有矛盾,把我夹在中间干嘛!”今年2月的一天,九连列兵刘彬和同年兵小声嘀咕起自己的遭遇。

同住一间宿舍,除了安排工作,近半个月来排长宁东几乎和班长朱帅乐没怎么搭过话。

像这样发生在新排长和老班长之间的摩擦,始终是连队处理各种关系时绕不开的话题。调查显示,高达57.3%的干部在任职排长时曾与连队的老班长有过摩擦,38%的干部表示,这些矛盾后来都在交流中得到妥善处理。谈到产生矛盾的原因,66.7%的干部认为,都是因小事而起,但冷处理的方式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宁东也不例外。那时,宁东担任排长不到一个月,一天晚点名时连长批评二排作风松散,之后的排讲评,宁东指名道姓把排值班员朱帅乐数落了一番。

后来宁东觉得欠妥,也想缓和两人的关系,但他觉得“先开口的应该是工作没干好的朱帅乐”。

朱帅乐并不这么想:“当兵十几年,连长指导员平时对我都是客客气气的,你一个新来的排长凭啥对我指手画脚?”朱帅乐表面隐忍不发,心里却另有算盘,“总有他求我的时候”。

矛盾升级为冷战,宁东许多工作根本落实不到末端。更难受的是,需要依靠朱帅乐完成的任务越来越多,天平始终在向朱帅乐倾斜。

宁东终于意识到,是时候主动做出改变了。他隔三差五买些零食,把几个班长凑在一起交流感情;休息时放下手机陪几个士官一起打扑克,没有一点架子。

真正令二人关系转变的契机,来自宁东在工作中的率先“低头”。

4月中旬,部队即将开拔赴野外驻训,三营受命为全旅示范帐篷搭建。营长把任务交给了九连,连里又把任务交给了宁东,并给他下了军令状:“营长说了,这是咱们旅成立以来第一次驻训,这次任务必须展现咱们营的风采。”

“朱班长,我给你打下手,你带着大伙干吧!”宁东第一次参加野外驻训,在学校时完全没接触过这个课目。思前想后,宁东向朱帅乐发出求助信号。

没想到,朱帅乐欣然接受了任务。更令宁东意外的是,工作完成受到营长表扬时,朱帅乐还主动站出来表示:排长学习能力强,指挥调度有力,功劳不小。

“朱班长,以后我给你当学生,跟着你学习!”事后,宁东在连务会上当着全连骨干的面,拍了拍朱帅乐的肩膀说。

“他早就在等你说这句话。”指导员杨亚军会心一笑,原来,他和连长从刘彬口中得知宁东和朱帅乐“冷战”的事,商量好了把这次示范任务交给二排,给宁东压担子,又做通了朱帅乐的思想工作,这才有了后来双方的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