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敬贤,总书记情意浓浓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7 14:35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2015年9月2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为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一一佩挂纪念章。

抗战的硝烟虽已远去,但精神永世长存。纪念章,是以国之名,向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更是以国之名,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

2014年1月27日,马年春节到来前,习近平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宝力根苏木牧民、81岁的玛吉格老人家。客厅、厨房、卧室、库房,他一一察看,细心询问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当听到老人反映有的牧户在用电、通行上还有些困难时,他当即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作出规划,努力加以解决。

而今,玛吉格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建了标准化棚圈,饲养的牲畜数量翻了一番。“牧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家都很满意。”玛吉格感慨道。

习近平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

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习近平认了一位大姐:石爬专。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沿着狭窄山路辗转来到十八洞村特困户施齐文家。木屋四壁黝黑,一盏节能灯是唯一“电器”。老人老伴石爬专问:“怎么称呼您?”村主任说:“这是总书记。”习近平握住老人的手询问年纪,听说老人64岁了,他说:“你是大姐。”

总书记与苗族大妈的“认亲”,彰显的是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开怀地笑,亲热地聊。这是2013年习近平在正定,与曾经在一个班子工作的老同事们欢聚一堂。“一个人对一个地方感情深不深,主要不在时间长短。”习近平说,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有了这份感情,只要在一个地方工作过,就永远不会忘记那里的群众。

老同事们的头发白了,模样变了,但笑容未变,情谊依旧,情怀依然。

工作繁忙的习近平,每当有时间陪母亲齐心一起吃饭后,都会拉着母亲的手散步,陪她聊天。陪伴,就是最好的孝心。

由小家而大家,由父母而天下老人。尊老敬贤,习近平情意浓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