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召开:相约北京 论道和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 邵龙飞 李莞梅 彭况 徐辉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25 04:05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举行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李莞梅、彭况报道:作为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首场活动的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于24日下午成功举行,来自近20个国家的50余名青年军官和专家学者围绕促进地区安全稳定、中美关系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关注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不仅应该立足当下,更要着眼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年军官学者的见识和观点尤为重要。据悉,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于第六届香山论坛首次举办,在这个平台上,中外青年军官和专家学者围绕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促进地区安全稳定、推进国际防务合作等交流互动。

作为本届论坛的首场活动,今天下午的研讨会议题聚焦大国关系对世界局势的影响。许多代表表示,对当前大国关系发展要有理性、冷静的认识,所谓“新冷战到来”是一个错误的命题。

“中美双方应该加强各个层面的交流与沟通。”美国东西方研究所亚太项目副总裁司乐如说,“有些问题可能一时难以解决,需要各方有一些等待的耐心。”

中外青年军官和专家学者还谈到,从一轨到二轨、从官方到民间、从经济文化到军事安全领域等各个方面,中美彼此都应该增强战略互信。

据本场活动主持人、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赵小卓介绍,本届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议题设置务实、参会者来源广泛,会议采用圆桌讨论、电视辩论两种形式,中外青年军官和专家学者的发言紧贴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新变化,体现了他们对国际形势的高度关注。

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徐 辉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7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500余名代表参加。其中,卢旺达、加蓬、喀麦隆等9个非洲国家以及非盟都派出了官方代表团与会,代表人数达到50人,彰显了中非加强安全对话、深化安全合作的共同意愿。

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强调指出,中国愿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自主维稳维和能力。习主席还提出下一阶段中非务实合作的“八大行动”,实施和平安全行动是其中之一。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推动中非防务安全合作实现更大发展。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非洲被称为“希望的大陆”,近年来总体保持和平、稳定与发展局面,但内战、恐怖袭击、饥荒、疫情等因素也给非洲安全形势蒙上了一层阴影,安全问题成为制约非洲发展的重大问题。实施和平安全行动,加强中非防务安全合作,将有力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

共同的历史遭遇、深厚的传统友谊、相似的安全理念和密切的高层交往,为中非防务安全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中国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落实“消弭枪声的非洲”倡议,助力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成为维护非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建设性力量。

中国真诚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独立自主与和平稳定。从上世纪50年代起,中国便向非洲提供援助,支持非洲国家民族解放事业。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的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有16项是在非洲地区;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其中8人牺牲在非洲;当前有2000余名中国军人正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向索马里海域派遣了30批护航编队,参加联合国框架下的护航行动,为非洲海上安全贡献了中国力量。此外,中国海军舰艇曾到访非洲多国,和平方舟医院船多次赴非洲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

加强中非防务安全合作,重点是加强非洲安全能力建设。这一点,受到了非洲国家普遍欢迎。在维和、反恐领域,通过军事援助、联演联训、人员培训、装备技术交流等方式,增进双方之间的了解和合作,是加强非洲安全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八大行动”明确提出,中国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还将在共建“一带一路”、社会治安、联合国维和、打击海盗、反恐等领域推动实施50个安全援助项目。这些务实举措,有助于加强中非之间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有助于切实提高非洲国家维护社会稳定和自身安全的能力。

合作,建立在了解与互信之上。“八大行动”提出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为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加强交流提供平台,不仅有利于中非双方政策协调和对话磋商,还有利于加强技战术交流,增进军事互信。今后,中非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军事外交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双方军队、民间的沟通了解,为中非防务安全合作行稳致远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期待中非双方守望相助,推动中非防务安全合作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共同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