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 郝薇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1-22 19:57

以义为先 携手共进

访问巴新期间,习近平主席将18年前自己担任福建省省长时推动实施福建援助巴新东高地省菌草、旱稻种植技术示范项目的往事娓娓道来。

“我高兴地得知,这一项目持续运作至今,发挥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成为中国同巴新关系发展的一段佳话。”

18年后,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尼尔总理共同见证下,中国巴新签署了新的菌草、旱稻技术项目协议。东高地省省长彼得·努姆激动地说:“感谢习近平主席没有忘记我们。”

时间是最有力量的语言,行动是最生动的注脚。

随着中国巴新关系蒸蒸日上,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进巴新,修建道路和桥梁,建设电站、学校、医院,为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注入活力,带来福祉。

11月16日,莫尔兹比港,不是节日,胜似节日。两个项目、两场活动。

刚刚结束同达达埃总督的会见,习近平主席便来到位于巴新议会大厦前独立大道起点,出席中国援建道路启用仪式。这条道路,不仅成为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巴新政府的迎宾大道,更将在日后为当地百姓带来便利和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中方愿同巴新方增进互信,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共同规划建设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友谊之路。”

奥尼尔总理热情回应:“欢迎中国朋友到来。巴新国家发展任重道远,我们愿同中国保持强劲伙伴关系。”

当习近平主席驱车驶上这条宽阔笔直的大道时,沿途的人群沸腾了。鼓点激越、舞姿欢腾,草裙旋摆、笑逐颜开。他们手舞足蹈、纵情欢呼,向习近平主席致以崇高敬意。

中午,习近平主席又来到位于莫尔兹比港南部的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为这所中国援建的学校揭牌。学校将为当地3300名孩子解决上学难问题。中国的乒乓球教练也要在这里训练巴新运动员。

又是一个个期盼的眼神,又是一片片欢腾的海洋。校园外,数百名学生家长自发赶来,夹道欢呼“感谢中国”。校园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挥舞着中国和巴新两国国旗,不停地用中英文高呼“欢迎”“Welcome”。

“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援建布图卡学园就是为了帮助贵国培养人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习近平主席一席话阐明中国援助的真诚用心。

这是一项看似常规却又很不寻常的安排——

抵达马尼拉之后,习近平主席安排的第一场活动便是前往菲律宾国父、民族英雄黎刹纪念碑敬献花圈。一百多年前,菲律宾人民反抗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悲壮历史仿佛就在眼前。

相似的奋争历程、共同的发展梦想。

在同杜特尔特总统共见记者时,习近平主席引用何塞·黎刹的名言,引发了强烈共鸣:“如果不献身给一个伟大的理想,生命就毫无意义。”

在探索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上,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目标更相通、利益更相融、心灵更相近。

奥尼尔总理曾多次访华,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十分钦佩。这次见到习近平主席,他恳切地说:“巴新还是个农业国,现在的发展阶段同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有很多相似之处,希望学习中国成功经验,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习近平主席对他说:“我同你分享一些中国经验,那就是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强调指出:“不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永远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