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1-29 19:15

11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焦国庆 摄

记者:“里根”号航母本月刚在南海周边开展军事演习,近期又访问香港,并与解放军驻港部队进行了友好交往。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对于美舰在南海周边区域的动向,我们保持关注。希望美方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对于美舰停靠香港的申请,中方一直根据主权原则和具体情况来逐案进行审批。

记者:中老缅泰本月在湄公河开展了联合反恐演练,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本次演练的成果、意义,以及相关情况。

任国强:你指的应该是第76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媒体对这个活动已经作了报道。具体情况,可以向公安部询问。

记者:两艘美国军舰于28日再次过航台湾海峡,这是美国军舰年内第三次过航台湾海峡,请问中国国防部是否向美方表达了关切?

任国强:中国人民解放军对美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是清楚的,美舰的动向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解放军将持续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第一个问题,退伍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请问进展如何?这项工作能够为退伍军人和军队建设带来怎样的变化?第二个问题,有媒体报道称,日本想要成立“宇宙部队”。在太空领域,美国组建了“太空军”,俄罗斯有“空天军”,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太空态势,未来太空会作为军队的主要发展方向吗?

任国强: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以来,做了大量服务保障广大退役军人的工作。该部近期召开了媒体吹风会,介绍了退役军人信息的采集、收集、汇总工作,有关具体情况,可以向退役军人事务部及其发言人了解。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对外空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有关动向,一直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警惕。我们希望日本恪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方针,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多做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