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改革开放40年,伟大的变革,壮丽的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2-14 06:34

(八)

悠悠中国梦,滚滚百年潮。

1933年,《东方杂志》曾发起了全国性“征梦”活动:你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怎样?个人生活中有什么梦想?

那样一个山河破碎的时代,个人何敢言梦?泱泱大国,四万万人口,最后征得的“梦想”答案只有区区160多份。

斗转星移,换了人间。当代中国,媒体举办“征梦”活动,从报纸荧屏到街头巷尾,从QQ群到微博,“中国梦”成为激荡神州大地、承载亿万海内外儿女愿景的热词。

中国梦,是一个民族觉醒的标志,也是时代潮流对一代人心灵的撞击。改革者的征程,是战斗史,也是心灵史。

浪奔,浪涌。当改革的潮头冲过新时代的门槛,中国的地平线上走来又一代朝气蓬勃的“追梦人”。

舰阵如虹,白浪如练。2018年4月12日,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当世界为“史上最强中国舰队”而惊呼时,发生在这支舰队中的另一种不动声色的变化,或许更值得关注——

指挥驾驭这支舰队的官兵序列里,被称为“改革开放同龄人”的一代军官已经走上舰长等中坚岗位,生在新世纪、长于新时代的“00后”开始出现在这支队伍里。中国改革开放黄金时代的营养投射在他们身上,他们生命的黄金时期覆盖“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

大海潮起潮落,时代澎湃向前。

20世纪70年代末中华大地开启的这场新的革命,至今已经40年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它也只有40年。

“已经40年”,意味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能走到今天,是多么不容易。回首往昔,我们依靠这个“关键一招”,闯出一条人类文明史上绝无仅有的发展道路。

“只有40年”,则意味着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必须坚定自信,登高望远,继续前行,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新境界,续写新篇章。

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

过去已去,未来已来。这正是“改革在路上”“改革再出发”的历史场景所在。改革没有一次性,只有渐进性,不可能止于至善至美。军队体制的优化、结构的调整、政策制度的完善,必须朝着既定方向,不停顿、常态化地持续发力。

这是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战略蓝图: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我们必须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根本指导地位,推进改革强军不断取得新进步,迎接新发展,迈向新境界。

上世纪80年代末,一位叫福山的日裔美国人,曾乐观地宣告,“历史终结了”。现在看来,只有“历史终结论”终结了。中国的崛起,连最保守的预言家也不再怀疑了。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