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改革足迹:上海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2-14 13:01

笑傲蓝天 展翅飞翔

从张江高科的上海光源,到宝山大场的ARJ21,2007年,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在上海紧张建设。习近平对这些项目高度关注,要求上海聚焦国家战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担起应有的重任。

2007年,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进入总装最关键阶段。彼时报纸上形容中国制造民用飞机,用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悲壮说法。

为了确保2008年ARJ21顺利首飞,2007年9月20日,中航工业组织了ARJ21总装“百日会战”誓师大会。

上飞厂党委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时任上海飞机制造厂副厂长的陈明德担任队长。誓师会上,陈明德举起写着“突击队”字样的大旗,高喊“奋勇拼搏、决战决胜”的口号,带队绕主席台跑了一圈。

誓师结束,陈明德接到通知,说习书记特地请党员突击队队长一同合影。陈明德被安排在习近平右手边,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形:“我有些紧张,没注意镜头,结果照片里,我正做着手势与习书记说话,而他则微笑着认真倾听。”

习近平在这次誓师大会上说:“新支线飞机项目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载着中国民机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这番话让新支线飞机项目团队倍感振奋。

此后,中国的民机事业从“屡战屡败”的挫折中走了出来。

2013年,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上来,不断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第二年5月,习近平又专程来到中国商飞公司考察,特别了解了C919研制情况。他再次鼓励大家:“中国大飞机事业万里长征走了又一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2017年5月5日,C919首飞成功。习近平提出“笑傲蓝天、展翅飞翔”的期望,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