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海尖兵肖海生:安全潜航18万海里“零失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范江怀 陈国全 方立华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15 03:30

出奇制胜的兵

AIP系统的研发、生产、使用过程中,碰到的难题不计其数。

肖海生是“跑最后一公里”的那个人,AIP系统能不能形成战斗力,一定程度上得看他。

坐在“火山口”锤炼了10多年,肖海生没有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和信任,练就了一手“金钟罩”——能罩住各种故障和险情的绝活。

曾担任肖海生所在艇艇长的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倪跃忠,更愿意把他称之为 “定心丸”。支队不管哪艘艇出海远航,只要带上肖海生,大伙儿心里就踏实多了。

肖海生有多“神”?

在大洋深处潜航,AIP系统的一段管路出现“状况”,别人束手无策,肖海生拿着榔头敲了几下,管路立马恢复正常。

一次极限下潜,AIP系统某处出现燃料泄漏。情况紧急,在超低温下如何封堵?肖海生灵机一动,拿来一块湿乎乎的抹布,往泄漏处一裹。由于燃料温度极低,被抹布裹住的泄漏处很快就冰冻凝固,险情随之解除,“冰封疗法”一举成名。

几年前的一天,正在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某潜艇采取战术机动时,广播中突然传来急促的呼叫声:“肖技师速到五舱!肖技师速到五舱!!”

听到呼叫后,肖海生迅速冲往舰艉。当他打开舱门时,一股浓烈的焦糊味裹着热浪扑面而来。2号机组的一台电机出现故障,温度陡升到100℃。

情况异常紧急。肖海生二话没说,顶着热浪,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抢修工作中。10多分钟后,浑身被汗水浸透的肖海生排除了故障,2号机组恢复正常。

肖海生常常化险为夷。记者问他,奥秘在哪里?

不苟言笑的肖海生笑了笑,指了指自己的脑袋说:“全装在这里面。”

的确,肖海生敢用榔头去敲击管路,是因为他对那些管路太熟悉了,AIP系统数公里的管路、几百个阀门、近千个技术参数都装在他的脑子里;故障出现时,肖海生能及时准确地找到故障点,是因为每一次出海前,他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很多预案全装在他的脑海里;碰到难解的问题,肖海生能灵光乍现,是因为他平时注重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

拥有超常的技能,必有超常的付出。“潜海尖兵”是如何炼成的?其实,肖海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了很清楚的回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