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壮阔山河,一路改革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作者:今日宏图 发布:2018-12-17 08:52: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湖南,湘西十八洞村。

2018年夏,本扬沿着石板路走进了村子,穿过邮局、农家乐、自助取款机和一间书屋,到了石爬专老人家中。这位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此行是沿着习近平走过的路考察。

习近平来十八洞村,是五年前的事情了。人民日报记录下了他同石爬专老人的对话——

“ 该怎么称呼你?”石爬专老人问。

“这是总书记。”村委会主任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握住老人的手询问年纪,听说老人64岁了,总书记说:“你是大姐。”

正是这一天在这个村子,习近平跟村民们座谈中提出了“精准扶贫”。从那至今五年间,这一理念指导着中国的脱贫攻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为世界瞩目的成就之一,便是让超过7亿人脱离了贫困线。如今,习近平决心在2020年让这个国家实现全面脱贫。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苗族村民施齐文家中同一家人促膝交谈。

眼前所见,让本扬很受触动。也因了这段机缘,石爬专老人才会接到这样的邀请:“老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现在您的生活富裕起来了,也欢迎您到老挝走一走、看一看。”

到困难地区看望群众,早已成为习近平国内考察的重要主题。他到老乡家掀锅盖、看猪圈、进厕所,关心粮食和蔬菜,关心收成与健康。即便两次考察富饶的广东,都专门去看望了贫困户。2015年习近平曾动情回忆,这是他持续40多年、花精力最多的工作,去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

习近平的扶贫思想,最为鲜明的特色便是“精准扶贫”。在不同场合,他不厌其烦地解释,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他反对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最严峻的是时间短、任务难。2015年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期间,中西部22个省份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向中央立了军令状。这是片真正的战场,也有流血牺牲。2013至2016年间,120多名共产党员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从中央到地方,各层“链条”为此全面转动,年均减贫人数超过1300万。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