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壮阔山河,一路改革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作者:今日宏图 发布:2018-12-17 08:52: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北大荒,万亩稻田正进入丰收季,秸秆已是漂亮的金黄色,丰收之色。收割机从远处轰隆着驶来,司机们看到习近平,跳下车围拢过来。北大荒这个名字深藏于中国人记忆里,习近平随口便说出了当年的顺口溜,“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半个世纪过去,老故事留在历史中,为中国人解决温饱问题的使命却始终未曾改变。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习近平在北大荒捧起一碗大米。

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抵达黑龙江。这是他在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了解粮食生产和收获情况。

在东北三省考察期间,习近平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这些年,像这样的座谈会他开过许多,如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等区域工作,党的新闻舆论、文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专项工作座谈会。

回首中国改革,每当改革步入关键处,便需要最高领导人一锤定音。当年,“大包干”的讨论,“姓社还是姓资”的讨论,市场经济的讨论,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时间点上,让人为之一振的,是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面对5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习近平态度明确,“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

世上并无不可逾越的寒冬。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本质上是对社会活力的保护。

世上也没有容易逾越的寒冬。不妨将目光投向更北,2014年,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过这么一段话,如今读来,其实他对于中国改革的未来,清醒而坚定:“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习近平看得远。他回顾历史,发现如同大海可经历无数狂风暴雨,中国也挺过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面向未来,中国有足够信心昂然挺立。站在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吹响号角——

“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