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半年之后又“豫”见,习近平一天连看五个考察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18 11:48

一眼千年,在司马光的出生地看神奇油茶

再来说说其他三个考察点。9月17日上午,习近平的行程仍然是在河南的南大门——信阳。他首先来到光山县考察。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光山县深入油茶园和农村考察调研。

光山县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是一个有着四千多年历史的古地。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就有光山县之名。1019年,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出生在光山县。他的父亲司马池当时任光山县令,因此给他起名“光”。

△小学语文课本中《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发生在光山县。幼时的司马光博闻强识,并且做出了“砸缸救友”这一件震动京洛的事。(资料图片)

一千年之后,在司马光的诞生地,这片被油茶树覆盖的青山以他的名字命名。当天,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踏访的就是司马光油茶园。据了解,当地种油茶已有上千年历史。

△司马光油茶园。(央视记者郁振一拍摄)

△司马光油茶园在槐店乡的6个村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2.7万亩油茶,并形成产业,实现年产值近亿元。(央视记者王波涛 潘巍拍摄)

△油茶果和油茶籽。果实经过晾晒裂开,其中的油茶籽用来榨油。晒干的茶壳可以提取木糖醇、活性炭、有机肥等。(央视记者许达拍摄)

当地人称茶油为“油中茅台”。它的不饱和脂肪酸甚至高于橄榄油,其中茶多酚、角鲨烯、黄酮等一些抗氧化因子的含量也比较多,因此被认为是一种珍稀的食用油类。

油茶树与油棕、椰子、油橄榄,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树种。油茶树是中国特有的木本油料,全世界油茶籽油产量的90%以上来自中国。油茶大多生长在中国南方亚热带地区的高山和丘陵。光山县栽种的油茶树大多五年挂果,六年进入盛果期,树龄在百年以上。丰产能达到一亩田产约100斤油。

△油茶果成熟要经历五个季节,经常呈现花果同树的景象,当地人称为“抱子怀胎”。除了观赏,油茶花还是很好的蜜源。(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当地人时常说,“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现在,光山县有43家油茶公司和合作社,种植油茶面积达到22.7万亩,产业辐射带动了3689户贫困户增收,解决了6000多名农民就近就业,人均年增收2800元。9月8日,县里还举办了光山茶油品牌日活动,通过网络直播促销茶油。

△油茶园工作人员袁明永和陈文珍。他们从2009年开始在司马光油茶园工作。春秋两季除草施肥,每天收入50-100元,采摘季节每天能收入200元左右。(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在司马光油茶园,习近平考察调研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看望慰问老区群众。今年正好是司马光诞辰1000年。习近平曾经多次引用这位史学家在《资政通鉴》里的名言:“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一个小小的油茶园,正是千年沧桑巨变的见证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