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习近平这样关心三农问题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于子青 王潇潇 发布:2019-09-22 14:36: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农民富: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是永远进行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八大以来,每到一处考察调研,“人民的勤务兵”习近平都要走村入户,串门子、拉家常、问寒暖。如何使农民脱贫致富是习近平一直记挂心头的大事。

就在9月17日上午,正在河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来到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察看当地产业脱贫工作成效。习近平冒着小雨走进万亩油茶园,同正在劳作的村民们亲切交流,细致询问工资多少、生活怎样。这样的场景镌刻着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

17日上午,正在河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察看当地产业脱贫工作成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脱贫攻坚这一战役取得重大进展,得益于习近平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的实施。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湖南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首倡地,通过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几年间焕然一新,人均纯收入从1600多元增加到1万元以上;甘肃陇南,借助电商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得以解决,截至2017年3月,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累计达64.6亿元,吸纳贫困户就业1.4万多人;四川凉山州,与佛山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准聚焦安全住房建设,让3000多户贫困户过上了现代化生活……

但脱贫只是起点,让农民富裕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目标。“不断地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正是秉持这样的信念,就如何强农惠农富农,习近平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

“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

……

在相关政策的激励下,一场农村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广袤的中国乡村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黑龙江的北大仓,绿色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正在被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在天津北大门,蓟州区下营镇一个曾经穷得叮当响的郭家沟兴起了乡村旅游,在2016年,当地村民人均纯收入便已达7.5万元;在湖南,这里的农村正在进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探索,预计将对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可达到40%左右,对财政收入贡献率可达45%左右。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据统计,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17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丰收,是总书记的深深关切,是国富民强的生动写照,是乡村振兴的大美篇章。“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必将在新时代迸发出磅礴力量。

千重稻浪舞晴空,十里歌声十里香。丰收的锣鼓敲响,多地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已拉开大幕。在河南郏县,歌声伴着鼓舞飘扬;在西藏扎囊,当地人再现青稞丰收景象;在云南五华,“水果采摘”“割稻摸鱼”体验精彩纷呈……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已从梦想照进现实,农民的好日子、甜日子正在路上!

1 2 3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