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雅典:赴一场“文明之约”

来源:新华社作者:党琦、魏建华、于帅帅等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1-14 14:17

海神庙。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日落海神庙。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习主席提到的文明对话使者

中国与希腊之间,每一次文明对话都令人神往。

去年9月开始,来自中国故宫博物院的“重文德之光华:重华宫原状文物展”在雅典卫城博物馆展出5个月。

当时,帕夫洛普洛斯总统从机场直接赶来参加开幕式。用他的话说:“这次展览是两大古老文明的又一次相会,而每一次这样的相会都是重大事件。”

2018年9月14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卫城博物馆,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右)在“重文德之光华:重华宫原状文物展”上参观。这是来自中国故宫博物院的154件清朝乾隆时期珍贵文物首次出国展出。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就在展览开幕前一天,“爱琴遗珍——希腊安提凯希拉岛水下考古文物展”也在故宫博物院开幕。帕夫洛普洛斯说,相互尊重是文明对话的基础,也是中希两大古老文明能不断相会的原因,希望这样的文明对话成为全世界的典范。

中国与希腊之间,也从不缺少文化交流的传承者。

此次习主席参观卫城博物馆,馆长季米特里奥斯·潘德马利斯和中国古希腊文化学者罗彤共同为习主席担任讲解。

在希腊《每日报》上,习主席10日发表署名文章《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特别提到中国翻译家罗念生。

10日,习主席在希腊《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

罗念生、罗锦鳞、罗彤一家三代致力于希腊文学、戏剧的翻译研究和舞台实践,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你有酒,我有茶。你来喝喝我的茶,我去喝喝你的酒。世界本应如此,文明因不同而丰富,大家协作共荣,以不同的文明形式组成一个和谐的世界。”罗彤对习主席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感言深表认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