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9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发布:2019-12-26 19:36: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将太空定义为作战领域,批准设立美国第六军种太空军。有专家分析称,此举表明美国正在太空军事化道路上前进。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外空是全人类共同财产,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美方以所谓他国军事威胁为借口组建太空部队,意在谋求太空绝对军事优势,极易引发外空军备竞赛,严重威胁太空的和平与安全,严重威胁全球战略稳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记者:2019年,中国的国际军事合作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请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吴谦:2019年,中国军队牢记初心使命、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取得新发展新成就,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积极开展高层互访、防务磋商、专业交流、军援外训等,发展全方位、建设性军事关系,不断增进军事互信。二是主动聚焦服务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开展41场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努力提升国际军事合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三是致力塑造和平稳定的国际战略安全格局,中俄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中美两军关系保持总体稳定,深化同周边国家军队务实合作,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军事交流合作。四是积极搭建双多边国际军事合作大舞台,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和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广西桂林举行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实兵演习,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深入阐述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宣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五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走深走实。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远海护航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展望新的一年,中国军队将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新贡献。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报道,中宣部授予“和平方舟”医院船“时代楷模”称号,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第二个问题,本月18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举行会晤。请问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评价近期中日防务关系?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我国第一艘制式远洋医院船,是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推进海军转型发展的先锋舰船。该船忠实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积极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和谐使命”任务为主要载体,勇闯大洋锤炼远海卫勤保障能力,远赴海外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在波峰浪谷中砥砺强军之志,在卫护士兵中增强打赢本领,在救死扶伤中传递和平理念,以温柔的力量展示着中国军人维护和平、造福世界的担当作为。自2008年12月入列以来,先后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余海里,服务43个国家和地区、23万余人次,有力服务了国家政治外交大局,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赞誉,被誉为“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

为更好地展示“和平方舟”医院船,海军制作了一部短视频,请大家一同观看。

关于第二个问题,12月18日至19日,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应邀访华。期间,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分别与河野大臣举行会见会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沟通,对下阶段两国防务交流进行规划。

当前中日防务交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日本防卫大臣时隔10年访华,是两国防务部门高层保持沟通的延续,是两国防务关系向好发展的表现。我们期待双方能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战略共识,加强防务交流,妥处敏感问题,增进彼此信任,积极推动构建建设性的双边安全关系,为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积累积极因素。

记者:日前,全军院校长集训在国防大学开班。请问此次集训有何特点?对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新具有怎样的指导意义?

吴谦:这次全军院校长集训,是在强军事业对人才提出迫切需求、院校建设重塑转型的关键时期进行的,是军事教育进入新时代的重要里程碑。习主席亲自出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根本上立起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从全局上发出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的时代号令,从战略上把院校建设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为新时代军事教育指明方向、注入强大动力。集训围绕思想引领、需求牵引、问题破解、学习借鉴、法规研修、会审答辩6条线展开强化训练,大家普遍反映,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提领、一次强烈的头脑风暴、一次高标准的教学示范、一次院校长的从严锤炼。对深化我军院校改革创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是凝聚了共识,在院校体系重塑后,理清了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大方向大思路,强化了院校长建校治校、办学育人的使命担当,凝聚了全军齐心协力办院校、育人才的意志力量;二是更新了理念,对照历史的、未来的、一流外军的、地方大学的、兄弟院校的“五面镜子”,院校长对军事教育的时代特征、内在规律、一流标准等有了深刻认知;三是勾画了蓝图,通过需求对接、政策撬动、多方互鉴、集体把脉,初步形成院校转型升级、迈向一流的路线图、施工图;四是破解了难题,贯彻“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的要求,军委机关、军兵种、院校集智研究了矛盾问题的深层原因和治本之策。

记者: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解放军退役中将王洪光上周六在北京一场座谈会上称,大陆如果对台湾发起攻击,解放军很快就可以拿下东引岛、东沙群岛、澎湖列岛。请问发言人赞同王将军的言论吗?这是否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到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理念背道而驰?

吴谦:对于专家学者的个人观点,在此我不作评论。作为原则,我们奉行和平统一的对台大政方针,期待两岸同胞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 23日北京上空出现飞行器轨迹,刚好当日渤海海域出现了禁航区。有媒体称,中方进行了第三次巨浪-3导弹试射。国防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外界高度关注美国批准组建太空军,接下来解放军是否也会成立类似的独立军种?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没有需要发布的信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高度关注太空发展动向,努力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记者:台湾军方本月13日与美方签署了包括F-16V战机在内的三大军购案的报价与接受书,显示这三项军购案已经进入了执行阶段。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以台制华注定徒劳,挟洋自重没有出路。

1 2 3 4

责任编辑:丁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