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今年首访选择这个国家,“数说”两国“胞波”情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1-14 20:22

在过去4年的时间里,双方在2016年和2017年年内分别举行了两次会晤。其中,2016年的两次会晤时隔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互动频密。8月,昂山素季当选国务资政后首次正式访华。10月,双方在印度果阿举行会晤。值得一提的是,后者也是双方过去4年里,唯一一次在第三国举行的会晤,是在习主席赴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之际举行的。

从会晤举行的背景看,6次会晤的背景十分丰富。具体来看,有2次涉及政党层面,分别是2015年昂山素季率领缅甸民联代表团访华,以及2017年昂山素季来华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此外,还有2次是来华参加中国举办的主场外交活动,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合作”成为会晤主轴

战略对接使规划变为现实

在对双方会晤的报道进行文本分析(下文提到的词频分析都是基于这些文本)后发现,“合作”一词出现的频率最高(40次),与合作这个主题相关的词语包括“一带一路”(13次)、战略(13次)、务实(9次)等,这凸显了中缅双方近年来合作的主轴。

2016年10月,习主席在与昂山素季会谈时指出,双方要扩大利益融合,深化互利合作,推动现有大项目早日、顺利实施,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水利、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昂山素季也多次表示,缅方愿进一步推进缅中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加紧落实有关合作项目。

4年的时间过去了,双方在农业、水利、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中缅经济走廊及大项目合作带动了缅方沿线就业和经济发展,提升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截至去年底,中缅边境云南章凤口岸全年出入境旅客数量历史上首次突破150万大关。(资料图)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中缅合作的务实推进,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国在发展战略上的积极对接。缅甸政府专门成立了共建“一带一路”实施领导委员会,昂山素季亲自担任主席。前面提到,昂山素季连续两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凸显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