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球抗疫的时代之问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贽 刘丽娜 包尔文 发布:2020-04-07 08:46: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如何用好抗疫“国家力量”

4月3日,在武汉天河机场,消防队员进入航站楼进行消杀作业。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疫情凶猛,防控需强力;国家不同,能力有差别。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风险和利益诉求不一的多元社会,如何权衡利弊,用好“国家力量”发挥“强制作用”也是各国面临的一道考题。

“群体免疫”“佛系抗疫”,部分欧美国家在疫情前期的政策选择引发诸多讨论。事实说明,一国如果更快更好发挥行政安全、医疗科研、信息披露等与强制力、公信力密切相关各系统作用,全链条快速响应,疫情防控效果就相对更好;反之,则出现疫情加速蔓延,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急剧上升,甚至可能出现医疗挤兑的艰难局面。

如何在强制防控中更好回应民众诉求,寻求国家和社会同向发力,是对各国治理体系和能力以及公民素质的考验。

新冠疫情在中国暴发后,中国政府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在较短时间内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并为全球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窗口”。

如何有效开展“全球抗疫”

2月24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左)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国际社会只有凝聚合力,才能战而胜之。能否以全球思维应对疫情,真正携手合作战疫,也是摆在各国面前的一道重大考题。

“这是人类与病毒之间的对抗,而不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对抗。”国际有识之士呼吁,面对危机,必须跨越以邻为壑的旧思维陷阱。

“新冠病毒是自联合国成立以来我们共同面对的最大考验。”“这一人类危机需要全球协调一致,采取果断、包容和创新的政策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表示。

“团结!团结!团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大声疾呼。

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加强防控信息和经验交流互享,加快科研攻关合作,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面对这一考题,中国给出自己的答案。

1 2 3 4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