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球抗疫的时代之问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贽 刘丽娜 包尔文 发布:2020-04-07 08:46: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如何凝聚社会“抗疫共识”

这是3月2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郊拍摄的方舱医院施工现场。新华社/卫星社

个人便利和公共利益;个人视角与社会共识。疫情冲击来临,如何看待和处理个人自由与群体安全的关系?这个问题已在很多国家的疫情管理实践中凸显出来。

居家隔离、“封城封国”,成为不少国家遏阻疫情蔓延“没有办法的办法”,同时也被证明是有效的办法。另一方面,这些举措限制了一些个人自由,甚至在一些地方引发民众不满。

“自由的首要条件就是对自由的限制。”半个世纪前,历史学家威尔·杜兰特在《历史的教训》中已有警示。有识之士普遍认可:当生存与安全受到威胁,自由将不可避免受到更多约束。过度强调个人自由,无疑会影响疫情防控,危及更多生命。

“我们现在可以坚定地和衷共济,可以接受当前的约束并相互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全国讲话时说。“当前形势严峻且变化莫测,这使得每一个人如何遵守纪律、如何遵守和执行规则变得十分紧迫而重要。”

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斯蒂芬·沃尔特认为,世界各国政府需要采取紧急措施来应对这一场流行病危机,中国的应对措施非常有效。

如何让信息流“去伪存真”

新华社2月29日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播发以反对偏见和谣言为主题的“战疫”漫画。

移动互联、网络无界。在这场影响全球的罕见疫情中,如何有效管理网络信息,让疫情防控和社会管理不被各种谣言和不实信息干扰,也成为各国直接面对的一个复杂考题。

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各国的信息流和舆论场出现非比寻常的扰动,真相与谣言在数字时空中的角斗,有时更甚于现实中的刀光剑影,并直接影响着大众心态和社会心理。

真相,让人们了解实情,助力抗疫。谣言、歧视以及抹黑则会加速“心理病毒”的全球扩散,抑或制造矛盾、挑起纷争,干扰抗疫国际合作。

危机中,民众渴求来自权威机构的专业及时信息,透明度至关重要。中国在第一时间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专家充分分享疫情信息,为其他国家抗疫赢得了时间,受到广泛赞誉。

1 2 3 4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