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球抗疫的时代之问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贽 刘丽娜 包尔文 发布:2020-04-07 08:46: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如何助全球化“拨乱反正”

在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的永辉物流配送中心常温库,自动化分拣系统分发永辉超市各门店所需的货品(3月16日摄)。新华社发 (黄伟 摄)

病毒来了,减少接触;疫情扩散,严控边界。近年伴随一些国家孤立主义和内顾倾向出现的反全球化又有了一个“理由”。加上客观的抗疫之需,国家之间货物和人员往来明显减少,全球化正面临逆转的考验。

新冠疫情会逆转经济全球化吗?各国会回到孤岛状态吗?目前看,答案是否定的。不少经济界人士认为,尽管参与全球化伴随风险,但经济联系的好处远大于其带来的损失。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玛丽·洛夫利说,鉴于新冠疫情正变成一种全球现象,这将推动一种更加多元化的全球化,而不是打折的全球化。

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学家理查德·鲍德温说:“这场危机最终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教益时刻’,我们将在其中领悟到多边合作至关重要。”

新加坡学者马凯硕认为,中国人并没有失去对全球化和国际贸易的信心,未来中国将在全球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如何重新审视“人类安全”

3月31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地标建筑自由塔上演灯光秀,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油。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 摄)

谈到人类面临的威胁,常会想到地震、海啸、洪水、飓风等“天灾”,或者战争、核污染、恐怖袭击等“人祸”。在过去半个世纪中,虽然有流感、疟疾、脑膜炎、埃博拉、结核病、艾滋病、非典等,但人类已很久没有遭遇像新冠疫情这样广泛而严重的病毒威胁。重新审视人类面临的重大安全风险,已刻不容缓。

早有专家指出,二十一世纪人类安全的最大威胁不是核武器,而是看不见的微生物。5年前,比尔·盖茨就发出警告,要高度警惕能通过呼吸系统迅速“人传人”的新型病毒。

病毒增多,危害日甚,已经引发各界人士的深刻思考。有学者认为,新冠病毒可能与人类对地球生态破坏之间有着某种联系。地球是一个生态体系,万物互联。没有哪次危机能像当下的新冠疫情更让人类警醒:我们需要修正哪些生产和生活方式,以避免和减少环境对人类的负面影响。

新冠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威胁和挑战,世界各国需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全球战“疫”的艰巨斗争。(视频剪辑:王沛)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1 2 3 4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