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丨抗战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震、牛涛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07 01:06

新疆军区某团组织抗战主题图书交流会

抗战书籍激发“钢多气盈”

解放军报讯 侯玮、李佳鹏报道:“卢沟桥上83年前的弹痕仍在,时刻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青年官兵一定要担当起保卫祖国的重任”……7月3日,新疆军区某团驻训场,精武标兵、优秀政治教员和官兵代表共数十人登上讲台,与全团战友分享读书感悟。据该团领导介绍,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之际,他们组织抗战主题图书交流会,引导官兵在追忆历史、畅谈体会中强化备战打仗意识。

为帮助官兵深入理解党史、新中国史、军史,深化主题教育效果,该团将组织抗战主题图书交流会纳入教育计划。他们遴选一批优秀抗战题材书籍供官兵阅读学习,引导官兵带着感情研读、怀着真情分享,激发练强本领、守好边关的使命担当。

“面对穷凶极恶的帝国主义侵略者,他们手提大刀扑入敌群,一时间刀光血影,声震四野……”一名战士在交流会上发言完毕,现场评委点评道:“以前中国军队是‘钢少气多’,现在我们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为发挥图书交流会辐射效应,该团在强军网上开辟“学思践悟”专栏,摘登优质学习体会文章。同时,他们组织官兵开展讨论,将交流会现场精彩片段制作成微视频,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传播,扩大影响力。

重温抗战历史,激励血性担当。据悉,该团近期将展开实战化练兵。官兵纷纷递交请战书,主动申请到艰苦地域接受摔打锤炼,砥砺胜战本领。

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组织官兵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

抗战史料标定“精神路标”

解放军报讯  何宗卯、叶杉报道:“1937年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成立,1938年1月6日移驻南昌……”7月初,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组织官兵来到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参观见学。武警部队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该支队机动五中队指导员陈志鹏给官兵上了一堂特殊的主题教育课。

“革命历史不仅蕴含着制胜密码,也是走向未来的精神路标。”据该支队领导介绍,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之际,他们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学抗战历史、讲抗战故事、唱抗战歌曲”活动,把教育课堂开设在战斗旧址与红色史馆,激发官兵爱国情、报国志,增强履职尽责使命感。

在陈列馆内参观新四军的战斗历程,新四军老战士韦满春缴获的日军望远镜、曾昭铭烈士牺牲前送给战友的钢笔、游击队队员吃过的各种野菜标本……一幅幅感人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让官兵仿佛回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在长达5年的囚禁生活中,叶挺多次拒绝敌人的劝降,始终保持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驻足毛泽东同志亲笔修改的中共中央批准叶挺重新入党的电文前,官兵凝视沉思,深受震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参观结束后,官兵争相在陈列馆的留言本上写下感言:“在缺枪少炮、缺衣少食、缺医少药的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尽管食不果腹,但意志始终坚强如钢”“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我们一定要苦练杀敌本领,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