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心又开心!这个“家属社区服务站”,给力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曾晓明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06 09:05:39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家属院,来队探亲的四站连士官战明涛的妻子王飞虹心里无比爽气。

其实在此之前,每次来队探亲,王飞虹心里总有点犯嘀咕。因为孩子年龄小出去玩不方便,周围人也不太熟悉,有时候战明涛工作忙起来几天见不到面,自己只能在公寓里看看电视、玩玩手机消磨时间,让她感觉就是换了个地方两地分居而已。

上个月,在战明涛的盛情邀请之下,也是想让他多陪陪孩子,王嫂硬着头皮又来了。这次,连队指导员照例上门走访了解情况。王飞虹也没多想,开玩笑似地把自己的困惑告诉了指导员。

没想到第二天,她就觉得这次没白来!

因为场站里新建了个“家属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曾幽莉大姐专门给王飞虹打来电话,热情地邀请她加入家属瑜伽群、插花兴趣班。还告诉她,孩子兴趣班的对口辅导员也约好了。

这次探亲,王飞虹过得格外充实。

一直以来,部队营区家属院因其独特地理位置、人员构成、管理要求、军事属性等因素,逐步形成了“部队顺带管理、家属互帮互助、社会偶尔参与”的相对封闭式管理服务体系。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营区家属院的社区管理与服务几乎是空白。

近年来,该场站外出执行伴随保障任务日益增多,许多官兵在任务期间难以照顾家庭,随军及来队探亲家属往往面临许多实际困难。尽管大多都是家庭生活琐事,但哪一桩处理不好,难免会影响官兵情绪。

对此,该场站进行深入调研论证,主动与驻地区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局、属地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等部门洽谈会商,积极探索解决途径。

今年8月,以“做好家属服务、组织家属活动、开展家属互助”为宗旨,该场站成立服务性互助组织——家属委员会。引进家属社区服务工作站,在家属区提供社区服务工作场所,由驻地街道选派得力全科社工进站办公,使家属服务有了“专业中心”。

走进家属服务中心,只见区内设有各类服务窗口,包括党建、民政、就业、综治、流动人员管理等,涵盖生活服务方方面面,满足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让家属们不出院子就能享受到社区居民应有的服务。

与此同时,该场站还因地制宜,向工作站错时开放了场站健身房、球馆、图书室等活动场所,为服务站组织活动提供场地。在丰富工作站活动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家属对官兵职业的认同和理解。

社区工作站还设置了子女托管班,由家属委员会管理,可以为官兵子女提供临时托管与就餐服务。该场站高级士官曹明恩高兴地说:“以往每次出任务,我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没人照顾。现在有了子女托管班,问题迎刃而解,为场站家属社区工作站点赞。”

“家属社区8月份揭牌成立,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1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家属反映的22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该场站领导介绍说,服务家属就是服务官兵,就是服务战斗力。据了解,下一步,该场站将把建好用好家属社区服务工作站,作为解决官兵后顾之忧、提升家庭幸福指数的党委工程、惠兵工程持续推进。

文章作者:曾晓明、裴蓓、邱晓鹏 摄影作者:仇启元、曾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