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亲情的线紧紧地牵着,这是一份来自远方的的思乡情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雄马 赵 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18 14:46:58

地中海畔的思乡情浓

■刘雄马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赵 威

连衣裙、运动鞋、零食、玩具……春节来临,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干事喻名扬的网络购物车里琳琅满目。无法陪伴3岁半的女儿一起过年,她想给女儿多买些礼物作为弥补。

“宝贝,今天穿得很漂亮,可以把昨天的舞蹈再跳一遍吗?”视频电话画面中,音乐响起,穿着花裙子的小姑娘翩翩起舞,喻名扬的脸上满是幸福。

士官蔡理杰是第一次出国执行维和任务。这些日子,母亲每天都通过视频跟他拉家常。“咱家超市没有往年那么忙,别牵挂……”如今身在地中海畔,已连续5年没有陪父母过年的蔡理杰,思乡之情比以往更强烈一些。春节前,他的母亲刚做完手术,不能在母亲身边照料,让他深感愧疚。

“糖醋排骨、水煮鱼片、辣子鸡,爸妈准备的年夜饭里有一半是我喜欢吃的菜!”几个女兵一边贴“福”字一边聊天。李昆霖在年前的专业考核中,取得458分的好成绩,父母知道后,当即给她发了一个大大的“压岁”红包。谈起这事儿,她开心得手舞足蹈。女兵白应飞则相对安静,她说,和父亲通话时,父亲告诉她,年前母亲打扫了好几次她的房间,还看着她的照片悄悄抹眼泪……

“在国外执行任务的官兵就像风筝一样,飞得再高再远,都被亲情的线紧紧地牵着。”该分队领导介绍,分队官兵中,有出国以后喜迎“维和宝宝”的父亲,有结婚不久就告别妻子的丈夫,还有第一次离家过年的“00后”新兵,尽管思念家乡,但他们更懂得军人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