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感谢你们为国家培养了一个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姚利斌 胡 铮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0 07:14:20

退役军人、塔吉克族民兵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救人牺牲后,社会各界为他的家人送去关心关爱——

“感谢你们为国家培养了一个英雄”

又是一年新春至。手提着大米、面粉等慰问品,新疆喀什军分区司令员王立再次来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刚到村口,11岁的拉迭尔·拉齐尼和13岁的都尔汗·拉齐尼便拉着爷爷巴依卡·凯力迪别克的手,一左一右地迎了上来。只是这一次,王立再也看不到拉齐尼·巴依卡熟悉的身影了。

1月4日,正在新疆喀什大学培训的拉齐尼·巴依卡,为救一名落入校园人工湖的孩子英勇牺牲,年仅41岁。生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民兵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帕米尔高原守边护边16年,义务带领边防官兵巡逻,被边防官兵和当地牧民亲切地称为守边护边的“高原雄鹰”。

拉齐尼·巴依卡的事迹在全国各地引起广泛关注。人们纷纷为他的不幸离世表示惋惜,社会各界也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拉齐尼·巴依卡家人的关心关爱。

1月6日,为救儿子也落入冰湖的获救孩子母亲陈晓琴刚刚出院,立刻来到拉齐尼·巴依卡家中。“以后每年我们都会带孩子去祭拜救命恩人,告诉他是谁给了他第二次生命。”陈晓琴说,“拉齐尼的恩情我们这一辈子都还不清。我们会把拉齐尼的家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替拉齐尼尽孝,帮着养育他的两个孩子。”

1月9日,一名远在福建的爱心人士,通过新疆喀什军分区给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转来1万元慰问金。2015年11月,这名爱心人士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采风时,了解到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接力为国戍边的感人故事。得知拉齐尼·巴依卡自家的白牦牛死在了巡逻途中,这名爱心人士当即捐款1万元,想帮拉齐尼·巴依卡再买一头牦牛。离开新疆后,他一直通过媒体报道默默关注着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人,他说:“看到拉齐尼救人牺牲的消息时,我不敢相信那是真的,感觉就像失去了一位亲兄弟那样心痛。”

“感谢你们为国家培养了一个英雄。拉齐尼走了,今后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尽全力帮忙。”1月16日,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代表带着慰问金来到拉齐尼·巴依卡家中,看望他的家人。

“高原雄鹰”远去,光辉事迹流传。连日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组织报告团宣讲拉齐尼·巴依卡的英雄事迹。“在拉齐尼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写满了对党、对祖国、对家乡和对人民的热爱,他用深沉炽热的情怀擦亮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底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拉齐尼·巴依卡先进事迹报告团的6位成员,用朴实的话语、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从不同侧面和角度讲述了拉齐尼的感人事迹,现场听众无不为之感动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