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别惊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文川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25 11:31:57

特别惊喜

■邹文川

我当兵后第一次探亲休假即将到来的时候,又接到一项临时紧急任务,只好将回家日期暂时延后。那两天,父母隔三差五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到家。知道原因后,二老既害怕打扰我,又担心问多了我不耐烦,每次匆匆说几句就挂断了。

任务完成后,休假报告也批准了。得到准确消息后的那个晚上,我兴奋得难以入睡。想来想去,我决定给父母一个惊喜。

我将休假行程向所有亲人保密。临行前一天,母亲还打来电话,叮嘱我工作不要太累。但我还是从她的语气里听出了失落。我想起在部队过第一个春节时,妈妈当时在电话里悠悠地说:“别人家孩子,在外读书的、打工的都回家了,就你没有回来。”我知道,自我离家之后,父母对我的思念与日俱增。那种感觉,可能只有父母能理解。

需要给爸妈带一些驻地特产吗?我盯着行李箱想了很久,但总觉得没有太合适的。一是因为路途实在遥远,二是因为我平时经常给他们邮寄。正在思考时,我瞧见了衣柜里的常服,顿时有了想法——2年多来,他们总在电话里说想看看我穿军装的样子。就带身军装回家吧!取军装的过程中,我正好看见放在柜子下面的荣誉证书和奖章,决定把它们也带上,心想父母见了这些一定会很高兴。装箱完毕,我心里总觉着还差了点什么。是的,还有党徽。入伍前,父亲曾和我说过,要向党员学习,向党组织靠拢。入伍后,我一直没有忘记父亲的话,一直努力学习训练,终于在义务兵期间加入了党组织。

从驻地到老家有3000多公里,回一趟家要转乘多种交通工具,历时两天。离开单位当天下午,我抵达机场。过安检的时候,母亲打来电话,问我是否还在忙。我担心穿帮,告诉她,正有事儿,不方便接电话。挂断前,我还特意加了“料”:“妈,领导批准我下周回家。”

听到这个消息,母亲果然欢欣雀跃,连声道:“太好了!太好了!”而后,她又发来微信,问我有什么想吃的,她好提前准备。我想了想,点了故乡的腊肉和菜豆腐。我知道,这些天应该给母亲找点事情做,要不她定会像我一样,激动得整晚睡不着觉。

凌晨,我抵达县城,稍作休息后,天一亮便向100多公里外的老家出发。一路上,我望着那熟悉的风景,想起家中的父母,很多思绪涌上心头,不觉湿了眼眶。

快到家的时候,我换上了军装,将党徽戴在胸前。到达村里时,已是中午。我在家的不远处,站了足有一分钟,就想悄悄地看看父母在干什么,看看我离家以后,他们过得好不好。

父母都在院子里,父亲站着,在说着什么;老妈坐着,正在纳鞋垫,同样在说着什么。其实我猜得到,无非是谈我什么时候回来,谈我最近在和他们彼此的电话里都说了什么,谈我发的朋友圈……

我向他们走去,最先看见我的是父亲。他一下子怔在了原地。大约过了几秒,母亲也发现了我,始料未及的惊喜让她情不自禁地将针线丢在了地上。那一刻,我激动得一句话也讲不出来,心“怦怦”地跳,立正站在他们面前。

“龟儿子!”老爸打破了沉寂,也把他和母亲的眼泪都惹了出来。母亲来不及擦眼泪就围着我转了一圈又一圈,连声道:“瘦了,瘦了。”父亲依旧直直地站在那儿,目不转睛地看着我。

“我回来了,爸,妈!”

在艳阳底下的院子里,父母开始听我讲探家前后的故事。母亲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这是她这些年来收到的最大惊喜。父亲还有些嘴硬,说他早就猜到我会来这一手。

微风拂来,吹乱了母亲的头发,父亲说像鸡窝,我说像格桑花。